推动轻工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这些协会准备这么做

0
2019-04-11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家电行业是美好生活、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代表”“推动酒业产区化、集群化、园区化发展”“进一步落实‘五业’战略,推动自行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让制革企业‘脏粗累’的观念彻底扭转”……4月8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第五次兼职副会长座谈会在遵义仁怀市茅台镇召开。王延才、姜风、马中超、李玉中、齐庆中、朱念琳、石维忱、石僧兰等兼职副会长,结合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交流探讨推动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建议。

 

    推动酒业产区化、集群化和园区化发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 王延才

    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高品质酒的增长带来了机遇。2018年,酒业发展整体良好,白酒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品质品牌显著增强,优质名酒量价齐升。产区的建设关系到美酒生态,关系到酿酒产业长远、持续和稳定发展。未来,中国酒业协会将进一步推动酒业向产业化、集群化、园区化方向发展。同时,协会还将加强标准建设和人才培养,为酒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做美好生活、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代表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风

    2018年,家电行业实现健康平稳发展,洗碗机、吸尘器、破壁机、扫地机器人等创新产品实现较好增长。家电行业是美好生活、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代表,行业注重创新发展,创新技术和产品层出不穷,企业注重管理模式和渠道模式创新,取得了很好效果。今年,协会将以技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修订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为制定家电产业“十四五”规划做好充分准备。

    落实"五业"战略 推动自行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自行车协会名誉会长  马中超

    2018年,协会开展调研座谈,积极宣贯电动自行车新政,摸底调查共享单车对行业影响,建立团体标准发布平台,加大人才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今年,协会将进一步落实“五业”战略,坚持创新强业、标准立业、网络富业、海外创业、人才兴业,办好电动自行车产业高峰论坛和国际自行车展会,加强行业团体标准制定,助推自行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让制革产业“脏粗累”观念彻底扭转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 李玉中

    2018年,皮革行业实现了平稳发展。科技创新在制鞋产业中得到广泛应用,自动化设备应用显著提升,好的制革企业完全实现自动化生产,制革企业“脏粗累”的观念得到彻底扭转。同时,企业更加注重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实现了新的突破。未来,协会还将和工艺美术行业创新融合发展,推动皮画雕刻类手工艺传承。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饮食需要服务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名誉会长   齐庆中

    目前,行业由简单满足食品色香味、防腐保鲜的需要,转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饮食的需要。添加剂行业与国际标准对标率最高,但食品配料标准比较滞后,除此之外,行业还存在中小企业较多、环保压力大等问题。协会将继续通过加强标准建设、引导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办好会展和高峰论坛,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精准定位 扎实推动“中点复兴”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  朱念琳

    2018年,焙烤食品糖制品发展稳定,前景不错。企业通过科技创新、研究市场,针对性地生产多样产品,满足了消费者的美食需求。协会希望与“三品”战略相结合,扎实推动“中点复兴”。通过为优秀的中点企业授牌,让镌刻着时代烙印的中式点心,重新焕发光彩。为提升中点的市场占有率,提振企业的信心,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持续推进生物发酵产业绿色制造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   石维忱

    生物发酵产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企业结构和产业结构,持续推进绿色制造,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加强标准基础支撑,做好产业扶贫攻坚工作,用创新驱动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希望政府部门加强指导产业政策发展,做好供求形势监测分析,扩大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出口扶持力度,健全节能环保奖励机制,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服务方式 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  石僧兰

    目前,五金行业有12类产品,贯穿行业全产业链。其中,7类产品不是终端产品,必须经过调试、安装。两年前,协会推出全产业链发展理念,取得很好效果。今年,协会将围绕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研究新的服务方式。积极引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提升服务质量,尽快制定全装修标准。利用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解决全装修中的痛点。加强全装修技术人才培训力度,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庞黎鑫/文
张永利/图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