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 乐器行业奏响创新发展华丽乐章

0
2019-04-16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中国乐器协会七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协会成立30年庆典在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

 


提质增效   乐器行业奏响创新发展华丽乐章

 

中国乐器协会七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协会成立30年庆典现场

    伴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拍,中国乐器协会步入而立之年。经过30年的传承、创新、坚守、发展,中国乐器的高质量发展,正在引领着人们的美好生活。4月12日,中国乐器协会七届五次理事(扩大)会暨协会成立30年庆典在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作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乐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曾泽民主持会议,协会理事及会员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张崇和讲话

    张崇和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乐器协会,30年自强不息,30年拼搏奋进,发展鼓舞人心,成就令人振奋。30年来,中国乐器协会引领行业鼎故革新,锐意进取,蒸蒸日上,硕果累累。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乐器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近400亿元,比30年前增长了20倍。连续17年,钢琴年产销量超过30万架,占全球总量的75%;手风琴、西管乐器、电鸣乐器、提琴、吉他等乐器,占全球产量的60%。中国乐器技术立业,自主自立,发展动力强劲,产量与日俱增,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中国乐器协会为做强、做大我国乐器行业作出重要而积极的贡献。

    张崇和表示,30年来,乐器行业从模仿跟随到自主创新,从简单加工到全产业链,从贴牌代工到品牌走向世界。经历了艰辛,创造了辉煌。目前,全国乐器企业超过6000家,琴行超过2万家,创建了珠江钢琴、敦煌民乐、知音文化、海伦钢琴等知名品牌百余个,为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品种丰富、品牌驰名的乐器产品,为乐器大国建设奏响了创新发展的华丽乐章。

    张崇和强调,30年来,乐器行业坚持需求导向,与时俱进。新材料、新品种更新迭代,新工艺、新技术层出不穷,研发制造能力日益提升。中国乐器从名不见经传的“低价品”,成为了畅销海内外的“抢手货”,走出了一条彰显中国乐器行业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前,发展进入新征程,行业步入新阶段,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张崇和对乐器行业和协会的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希望:

    ——不忘初心,始终如一

    服务企业行业、服务大众民生、服务国家社会是协会亘古不变的根本宗旨。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全面繁荣乐器行业,是协会和行业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乐器协会和行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为把我国由乐器大国建成乐器强国而不懈努力奋斗。

    ——与时俱进,融合创新

    乐器制造、技术服务、音乐教育、音乐生活正在全面融合。乐器协会和行业要紧跟时代步伐,以科技为先导,以创新为动力,研究解决演奏性能、材料替代等难点问题,探索突破声学品质、电声乐器等共性技术,让乐器发出更美声音。要研究用户需求和服务特点,融合乐器设备与音乐教育,塑造音乐教育生活化、音乐生活艺术化的氛围,为推动乐器制造与音乐教育融合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战略引领,超前发展

    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引导企业开拓沿线国家市场,加快国际化发展。要引导企业高标准定位、高品质生产、高质量发展,为市场提供物美质优的乐器消费品。要引领行业落实“三品”行动计划,大力增加品种,提升品质,创建品牌,高质量、高水平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音乐生活需要。要指导行业、企业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市场需求,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做好规划,谋好布局,画好蓝图,以国家战略引领行业、企业超前发展。

    ——做强自身,再创辉煌

    中国乐器协会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宏伟的目标,努力建设一个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不可或缺的职业化优秀协会,努力打造一个产品优良高端、品种丰富多元、音质优美动听、市场持续繁荣、屹立世界同行前列的中国乐器行业。


王世成作理事会工作报告


    总结30年的基本经验和体会,王世成表示,党的领导是推动乐器行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是推动乐器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科技创新是推动乐器行业发展的强劲支撑,跨界融合是推动乐器行业发展的时代模式,行业组织是推动乐器行业发展的重要推手,有效服务是乐器协会做优做强的活力源泉。

    王世成指出,新的发展时期,协会工作思路不断充实和创新为:“把握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扩大音乐人口,夯实三个基础,完善六大平台”。即以“让乐器成为家庭的标配,让音乐成为生活的刚需”,为“每个国民一生学会一件乐器,每个家庭一年听一场音乐会”提供消费升级服务为目标。突出扩大中高端产品比重,在开放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不断增大自主品牌占有率和扩大我国音乐人口。夯实分支机构建设、质量和标准化工作、人才培养与职业技能培训三个基础;完善科技创新、行业信息、市场商贸、音乐教育、产业集群、国际交流服务平台六大平台。

    理事会报告显示,中国乐器协会今年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全面落实“乐器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乐器行业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计划”和“乐器行业技术路线图”明确的任务,认真推进各项综合业务工作,围绕“两会两展一活动”等重点项目,在融合发力中,努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王世成强调,一方面要持续着力乐器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研发项目和中高端产品明显进展。其次,要持续着力音乐教育市场拓展,推动乐器消费潜在市场开发。第三是要持续着力协会服务平台增效,推动措施落地落细务实有效。

 张崇和、王世成为中国乐器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专辑揭幕

    大会发布了中国乐器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专辑,并表彰了对乐器行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行业工匠和功勋单位、社会公益先进单位。

赵曦/文
黄伟/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