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召开宁波“中国文具之都” 线上复评工作会议

0
2020-07-22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2020年7月21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和中国制笔协会共同组织专家组以视频会议形式对浙江省宁波市“中国文具之都”产业集群进行复评。中国轻工联副会长何烨出席会议并讲话。文体协会理事长易晓俐、制笔协会理事长王淑琴以及复评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宁波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望荣、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姚珂军等有关负责同志。会议由中国轻工联执行秘书长郭永新主持。
    何烨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产业集群考评和服务工作是国家赋予中国轻工联的重要工作职能。近年来,按党中央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中国轻工联整合行业资源,在规划制定、科技创新、质量标准等方面为产业集群赋能,促进产业集群整体提升,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截至目前,中国轻工联与行业协会和地方政府共建产业集群278个,遍布全国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涵盖皮革、家电、家具、文具等37个行业,轻工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已占轻工业总量的40%左右,是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何烨表示,中国轻工联将一如既往,与文体协会、制笔协会一道,进一步发挥国家级行业协会的平台作用,做好宁波文具产业集群的服务支撑及指导工作,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为集群发展赋能,早日把宁波文具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

    会上,宁波市经信局副局长姚珂军汇报了宁波文具产业发展情况。宁波是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文具产业制造基地,区域内现有800多家制造企业,其中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有13家,出口外贸企业300多家。2019年,规上文具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18.63亿元,占全国同行业产值的1/5;出口交货值354.78亿元,占全国同行业出口的1/3。

    专家组认真进行了评审,一致认为,宁波文具产业规模大、市场份额高、品牌影响力大,在产业平台建设、产品结构优化、智能绿色发展、产业链配套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符合中国轻工联《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授名的有关规定,同意通过复评。同时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推进品牌建设、打造新型商业模式、强化标准体系建设、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向世界级、千亿级文具产业集群目标迈进。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胡望荣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推动落实专家提出的意见,并以此次复评为新起点,全力推进千亿级文体用品产业集群建设。文体协会、制笔协会表示将继续关心和支持宁波文具产业发展,共同助力宁波“中国文具之都”这块金字招牌拥有更加硬核的实力。(综合业务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