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统领协会工作 推动电池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0
2020-11-02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强调:

坚持党建统领协会工作
推动电池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10月31日,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原轻工部老领导张善梅、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夏农、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出席并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杜同和出席会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建人事部主任杨曙光宣读党委关于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领导成员人选的批复。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大会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秘书长朱业耘主持,协会理事及会员代表近180人出席。

 

    经无记名投票,大会选举出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刘宝生当选理事长,马德军、王敬忠为驻会副理事长,朱业耘为秘书长。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崇和在讲话中指出,电池行业是轻工传统行业,是重要的民生工业,是新能源产业和保障国防战略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电池工业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电池生产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165亿元,同比增长13.6%,高于全国工业9.8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利润总额344亿元,同比增长27.3%,高于全国工业30.6个百分点。锂离子电池发展快速,市场份额大幅提升,达到化学电池总量的60%;铅蓄电池坚持绿色发展,在产企业数量由1800家减少至350家,在产品绿色化、生产工艺清洁化、污染治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原电池及原电池组主流产品基本实现无汞化;民用消费类镉镍电池已被锂离子电池、氢镍电池等新型电池替代。电池行业坚持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逐步从电池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张崇和强调,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在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过程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加强政策研究,当好政府助手。完成企业审核86家、抽查76家,积极推进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委完成铅蓄电池生产行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形势等多项报告;对《国家危废名录》、《再生铅行业规范条件》等相关行业政策提出修改建议,得到有关部委好评。二是反映企业诉求,维护行业利益。向财政部、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反映取消铅蓄电池征收消费税的诉求,反映对《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中排斥铅蓄电池的意见等,得到国务院及有关部门领导高度重视。三是强化标准建设,提供标准支撑。五年内制修订国家强制性标准2项、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1项,审查电池材料、零配件、高温锂原电池等相关标准14项,参加国际标准草案投票11次,提交国际标准提案6个,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标准支撑。四是重视品牌建设,培育示范企业。组织企业申报中国专利奖、升级和创新消费品、轻工行业百强、行业十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评选活动,提升了行业龙头企业的品牌价值,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五是搭建多种平台,促进行业交流。与中国工程院共同举办5届全国铅蓄电池新技术研讨会,探讨铅蓄电池行业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未来发展趋势等行业热点问题;成功组织举办两届中国国际电池产品及原辅材料、零配件、机械设备展示交易会,为促进行业交流互鉴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崇和要求电池行业和协会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对协会工作提出六点希望:

1
在初心使命中增强服务指导能力。

    电池协会要不忘服务行业和企业的初心,牢记服务政府和社会的使命,扎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要发挥纽带作用,了解企业需要,反应行业诉求,争取政府支持,指导行业发展。要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法,优化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在初心使命中增强服务能力和指导能力。

2
在转型升级中坚持生态绿色发展。

    电池协会要引领行业重点攻克固态锂离子电池、无钴三元材料锂离子电池、氢燃料电池、新型铅蓄电池、钠离子电池的核心关键技术,大力推广实施锂离子电池、铅蓄电池、氧化银电池、锌空气电池、扣式锌锰电池的自动化生产。按照初步规划,“十四五”期间,在一次电池全面实现无汞化的基础上,碱性化率由30%提升至50%;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续航里程由300公里提升至500公里。要推动电池行业在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中转型升级。协会要引导行业企业,完善废旧电池评价体系、电池回收渠道体系、资源回收绿色处理体系,降低回收成本,提升处理技术,大力推进废旧铅蓄电池、镍电池、锂电池的回收和再利用,回收利用率力争超过98%,促进电池行业循环经济快速发展。要引导行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集中度,淘汰落后产能,创建绿色工厂,生产绿色电池,实现电池工业生态绿色发展。

3
在“三品”行动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品”专项行动是国家为重建制造业优势提出的战略要求,是更好满足和创造消费需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电池行业要积极对接、协会要推动落实。要鼓励企业增品种,研发不同用途、不同原料、不同技术的新型电池。要鼓励企业提品质,改善生产工艺,开展技术攻关,提升质量水平,生产容量更大、寿命更长的中高端产品。要鼓励企业培育品牌,提高品牌附加值,维护品牌美誉度,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民族性。要以丰富的品种、过硬的品质、驰名的品牌、高标准的供给质量,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日益增长多样化电池消费需要,不断推动电池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4
在总结提高中做好“十四五”规划。

    协会要组织电池行业,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行业“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情况、成绩和问题,深入分析电池发展现状、技术创新和消费趋势,科学研判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明确“十四五”期间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发展战略、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要以国家发展大局、行业可持续发展和企业内在需求为出发点,科学严谨、务实有效地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为今后五年中国电池工业的繁荣可持续发展,提供高瞻远瞩、脚踏实地的指引,编制一个具有战略性、引领性、前瞻性和指导性的规划。

5
在“六稳”“六保”中构建新发展格局。

    协会要引导企业稳定产业,稳定就业,稳定原料基地,稳定市场预期。要指导企业保电池产业链,保电池供应链,保电池原料安全,保电池企业基层运转,保财税贡献。要通过“六稳”“六保”,焕发电池国内市场活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电池行业不断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6
在党建统领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协会要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建引领,贯彻落实国资委和中国轻工联《行业协会党建管理办法》,扎实做好党支部“两化”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后备人才培养,提升协会现代化治理能力,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一个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不可或缺的职业化优秀协会。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显示,近五年来,我国电池工业实现了稳步发展,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电池生产企业约1687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出口额为190.17亿美元。在此期间,我国锂离子电池基本形成产业规模,市场份额大幅度提高,特别是动力锂离子电池,销售收入占整个电池行业的半壁江山,已逐渐成为锂离子电池产业的主导产品;铅蓄电池产业部分落后产能已被淘汰,产业结构调整已见成效;在碱锰电池全部实现无汞化的基础上,普通锌锰电池、扣式碱锰电池也已基本实现无汞化;民用消费类镉镍电池已被锂离子电池、氢镍电池等新型电池替代。在面对国家总体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下,我国电池行业整体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仍有提高。我国电池出口保持增长态势,锂离子电池等产品出口量增加,出口电池种类多元化,档次逐渐向中高端迈进。

刘宝生理事长作表态发言

    刘宝生在当选后的表态发言中表示,第八届理事会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张崇和会长的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力争有效突破核心技术瓶颈。未来要在协会建设方面下功夫,完善协会运行机制,形成高效、反应迅速的服务机制;搭建锂电池、铅酸蓄电池、原电池、氢能源等多个产业平台,重点加强有针对性的配套服务,利用原有优势推动锂电池在新领域快速发展、提倡将铅酸蓄电池技术发展到极致、在原电池行业重点推广绿色制造和绿色生产、跟进和提升氢能源技术;全面履行生产责任制,建立追溯系统和大数据中心,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创新搭建协作平台,引进前沿技术,加强与金融业合作,支持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强和其他行业协会的合作,互促互进,实现共赢;加强和IT企业、信息企业的合作,为行业发展提供及时、有效的资讯;引导电池行业区块链技术应用;加强和媒体合作,传达行业声音;抓紧编制“十四五”规划;充实专家委员会;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根据协会定位,完善设置,充实高素质人才,为协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区块链技术在产业中的应用”“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转运制度试点工作情况和新固废法实施对行业影响”专题讲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