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机遇构建自行车行业新发展格局

0
2020-11-20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2020中国自行车产业大会在广州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出席并致辞

以新机遇构建自行车行业新发展格局

    11月19日,由中国自行车协会主办,主题为“把握新机遇,构建新格局”的2020中国自行车产业大会在广州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刘素文出席并致辞。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做“十四五”经济发展趋势与政策取向主题报告。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张崇和在致辞中表示,自行车是轻工传统优势行业,是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重要支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企业主动应援,捐款捐物,科学复工,有序复产,累计捐款4000余万元,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利润增速超过23%。自行车行业以高度的责任与担当,为保障百姓正常出行、推动国民经济恢复向好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崇和对自行车行业发展提出三点希望。
    ——坚定行业自信,把握发展新机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自行车是城市综合交通体的重要组成,是绿色低碳生活的有效载体。承载着推动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的时代重任。同时,5G时代带来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带来的“换新潮”,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带来的新消费,都为自行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行业坚定自信,增强信心,既要看到面临的风险挑战,也要看到行业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着眼新增长点,聚焦新基建、新能源、新型城镇化,积极参与重要项目建设。要紧跟市场需求变化,创新经营模式,增强产业韧性,拓宽发展空间,以高度的行业自信,把握发展新机遇。
    ——夯实战略基点,构建发展新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行业要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开拓国内市场,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强中高端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握疫情带来分散出行个性化代步工具的新需求,把握共享单车的新变化,把握欧盟疫情防控大量进口我国自行车的新机遇,把握“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新趋势,增加自行车品种,提升品质,培育品牌,满足国外消费者的出行需求,加快形成自行车行业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能。党的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行业集中优势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坚持精准靶向攻关,补齐标准专利短板。创造新业态、新模式、新市场、新消费,着力推动模式业态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大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推广应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新动能。
    刘素文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自行车、电助力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基础能力提升。要主动适应疫后全球产业格局变化、经济结构重塑、创新版图重构的新趋势,以新思维规划新路径,加快构建行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着眼长远,坚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深入推进一体化,增强发展、支持和服务两轮出行产业的责任感与自觉性,采取行动,把共识转化为成果。
    会议发布了《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安全使用白皮书》,并对 “献爱心 勇担当”推荐学习活动和 “永久杯——轮记·生活”主题展播活动进行了表彰。大会同期还将举行主题论坛、流行趋势发布会和新品试骑活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