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创新 让生物发酵赋能健康中国

0
2020-08-27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三十周年表彰大会在上海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
坚持绿色创新 让生物发酵赋能健康中国

 

    8月25日,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协会成立三十周年表彰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杜同和、副会长贾志忍出席大会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石维忱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协会理事及会员代表近500人参加会议。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于学军当选理事长,马振华、周海龙、冯志合当选副理事长,王洁当选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聘请石维忱为第三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

 

    张崇和在讲话中指出,过去30年,生物发酵协会引领行业锐意进取,蓬勃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19年,主要产品产量3065万吨,产值2557亿元,出口量527万吨,出口额54亿美元。协会鼓励企业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取得丰硕的技术创新成果。行业绿色制造水平大幅提升,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张崇和强调,五年来,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在加强政策研究、当好政府助手,注重谋划布局、引领创新发展,强化标准建设、提供标准支撑,重视节能环保、推进绿色发展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向有关部委提出产业政策修改建议60余条,编制产业发展报告、调研报告、项目报告30余项,推荐项目编入《国家重大工艺、技术、装备目录》、《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30余个,完成清洁生产评价、污染物排放控制等课题10余项,完成地方政府委托任务近20项;制定《十三五生物发酵产业发展规划》,推动组建中国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组建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18个,组织推广应用技术成果154项;制修订国家标准23项、行业标准15项、团体标准19项。《食用酵素良好生产规范》等4项团标荣获工信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食用植物酵素》荣获2018年团标应用示范项目优秀项目。协会的这些工作,为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且积极的贡献。

    张崇和对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六点希望:
    ——坚守协会初心使命。要坚守为会员服好务、为行业谋发展的初心,牢记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使命宗旨。要结合行业发展需要,认真学习政策,深入研究政策,主动争取政策,正确宣传政策,用政策指导行业企业发展。要加强行业调研,研究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反映行业企业诉求,争取政府支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要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指导行业企业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攻克难点,推动有效复工复产,推动生物发酵行业行稳致远。
    ——推动行业创新升级。要推动行业企业,完善科研和技术研发体系,加强跨界联合,集中优势力量,突破技术瓶颈问题。“十四五”期间,要组织发酵行业,攻克工业微生物基因组设计改造、酶定向进化改造、生物分离提取等15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要指导行业加大科研力度,满足市场需求。要优化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标准质量水平,加大产品和方法的标准制定力度。到“十四五”末,力争完成制修订评价方法标准20项以上,产品标准40项以上,生产规范、绿色体系等标准10项以上。努力实现以高水平的标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六稳”“六保”。要引导生物发酵企业,稳定企业自身、稳定就业、稳定外贸、稳定市场预期。要指导生物发酵企业,保产业链,保供应链,保市场主体。要鼓励生物发酵企业推进产业扶贫,开展公益活动。以大国生物发酵产业的使命和担当,落实中央要求,为促进“六稳”“六保”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要引导发酵行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发酵废醪液低碳资源化、无机固体废弃物和有机黏稠污泥的减量化与资源化,到“十四五”末,力争实现单位产品废水排放降低10%,废气、废渣排放降低20%。要引导发酵行业,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生产体系,创建绿色工厂,引导绿色消费,推进绿色生态发展。

    ——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要认真总结行业“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情况、成绩和问题,深入分析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短板问题,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十四五”期间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发展战略、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科学、严谨、务实、有效地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引领产业向生物制造强国迈进。

    ——培育建设优秀协会。要在服务行业企业中练好内功、提升能力。要坚持党建引领,贯彻落实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管理办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协会现代化治理能力,努力建设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不可或缺的职业化一流协会。

    于学军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崇和会长的讲话,对协会工作给予了肯定,为协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贯彻落实崇和会长的要求,坚守协会初心使命,发挥协会职能,服务政府和会员;推动行业创新升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六稳”“六保”,稳定行业企业、稳定市场外贸;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助理产业升级;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引领产业向生物制造强国迈进;培育建设优秀协会,注重人才培养。

 

    8月25日下午,张崇和与光明乳业研究院同志座谈,并参观研究院。张崇和充分肯定了研究院的科研能力、人才培养和重大科研项目对行业的贡献。他希望研究院继续坚持技术引领,对标国际前沿技术,建立以市场、消费为导向的行业共性技术研究机制;继续坚持标准引领,积极研究评价方法,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为专利,推动专利转化为标准,用高水平的标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坚持消费引领,宣传我国乳制品优质品质,积极引导消费,以更多更好的乳制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8月26日上午,2020第八届上海国际生物发酵产品与技术装备展览会在上海开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巡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贾志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石维忱,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于学军等陪同参观。

    张崇和参观了安琪、梅花、缘德信、大益、海济润、恒利康等企业展区,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仔细了解产品功能,详细询问有关情况。他表示,生物发酵产品,直接关系到食品安全、功能、口味和品质,生物发酵产业要坚持人民至上,生产让百姓放心的产品。他希望,生物发酵赋能健康中国,让酵素产品走进百姓家中。他指出,企业要紧跟发展趋势,加大研发,加强科技创新,坚持绿色发展,不断提高产品品质,丰富产品种类,加强品牌建设,共同推动生物发酵行业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