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工业设计驱动作用 引领轻工高质量发展

0
2021-05-25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


发挥工业设计驱动作用   引领轻工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现场


    5月22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朱焘、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一级巡视员于晓东、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徐祥楠出席会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副书记、党建人事部主任杨曙光宣读党委关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第六届理事会领导成员人选的批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刘宁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大会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应放天主持,协会理事及会员代表近250人参加会议。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刘宁当选理事长,应放天当选为驻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孟琪、李培松当选驻会副理事长。

张崇和讲话


    张崇和在讲话中强调,工业设计是凝聚品牌建设之源、产业升级之智、创新发展之力的跨学科专业,是价值链的前端、产业链的上游、创新链的起点,在促进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张崇和表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成立于1979年,是轻工行业成立最早的协会之一。42年来,协会推动我国工业设计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十一五”时期,发展了专业型工业设计。“十二五”时期,发展了高端综合服务型工业设计。“十三五”时期,设立了国家工业设计奖,创建了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举办了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进入“十四五”时期,正在突出工业设计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一直以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服务国家战略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张崇和指出,最近5年,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坚持服务宗旨,为设计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当好政府参谋助手。组织开展行业调研,组织研究产业政策,组织承担部级课题,提出了人才培养、知识产权、平台建设方面的许多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和咨询。二是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举办4届全球工业设计大会,2届生态设计大会,组织制定“云服务”等创新业务的团体标准8项,协助工信部圆满完成3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积极推动奖励范围扩大到高端装备、智能机器人、电子信息、家用电器等17个领域,全面激发了我国工业设计的创新热情。三是践行社会责任。连续3年开展设计扶贫,覆盖12个省15个贫困县500多个贫困地区。组织200多个设计机构,创造2000多幅防疫抗疫海报,设计2000多件防疫公益产品。让工业设计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大放异彩。四是组织培训和大赛。连续8年举办工业设计领军人才研修班,培养近千名创新型领军企业家。在省市地区开展工业设计大赛和设计周等活动近百场次,为中国工业设计交流互鉴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五是开展国际交流。联合50多个国家共同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4届,发起成立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开展国际性设计系列活动,极大地提高了中国设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张崇和对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

    ——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工业设计协会,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党对经济工作的“两个毫不动摇”贯彻到会员工作中,把党对好干部的“二十字要求”落实到理事会、秘书处的建设中,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建统领,贯彻落实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管理办法》,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政府希望做、行业需要做、企业不好做、协会能够做的事,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加强设计人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工业设计协会,要贯彻中央部署,落实工信部等13部委《关于印发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的要求,培育高端设计人才,改革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畅通设计人才发展通道。要继续做好设计行业领军人才培训,把企业家和设计师纳入到培训范围,推动设计人才队伍由量的扩充向质的提升。要借用设计开放大学、设计联合创新大学、设计创新联盟等资源,搭建人才培养平台,推动建设一支具有引领性、开创性、产业化、国际化的设计人才大军。

    ——引领轻工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工业设计是创新升级的源动力,是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工业设计协会,要引导设计行业,贯彻中央部署,把工业设计作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要通过工业设计,推动产业链整合,推出新品创造,推进精品制造,满足人民群众对产品功能、体验、品质上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要通过工业设计,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提升,促进传统产品升级换代,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要发挥工业设计驱动作用,推动智能制造,推动绿色发展,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

    ——培育建设优秀协会。新时代的发展,对协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探索协会现代化治理的标准与路径势在必行。工业设计协会,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强自身建设。要健全协会规章制度,做到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序规范运行。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协会效能,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构建平台型、数字型、智慧型协会。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后备人才培养,构建团结和谐、凝聚行业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协会工作团队。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提升协会综合服务水平,更精准地服务政府,更精心地服务行业,更贴心地服务企业,努力把自身打造成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的优秀协会。

    于晓东对协会积极服务政府、主动服务行业、加强自身建设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坚定不移地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充分发挥协会各方面优势,继续为政府、行业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以工业设计深度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提高制造业设计能力,加快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和信息智能设计领域突破,推动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设计机构和设计师,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创新品牌。

    刘宁在表态发言中表示,42年来,协会与我国工业设计同步发展,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日益增强,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为工业设计的发展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和无限的发展空间,工业设计的春天来了。第六届理事会将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张崇和会长的要求,坚持党对工作的全面领导,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强化协同合作,构建设计创新生态共同体;强化行业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和秩序;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创新发展驱动力;持续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中国设计的国际影响力和水平。以工业设计服务于人类社会健康进步,以工业设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中国设计在全球大放光彩。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其他事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