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行业演奏“新时代美育交响”

0
2021-07-30 来源:消费日报

 2021国民音乐教育大会暨国际音乐生活展在天津举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开幕式并巡展

乐器行业演奏“新时代美育交响”

    消费日报讯(本报记者 赵曦 □黄伟)“春天里起东风,桃花杏花朵朵红,燕子归来筑新巢,大自然里去追梦……”稚嫩空灵的童声伴着钢琴声,穿透大礼堂厚重的墙壁,在天津上空伴着蓝天白云嘹亮回荡……7月16日,音教行业的顶级盛事:2021国民音乐教育大会暨国际音乐生活展在天津开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浙闽,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天津市级老同志邢元敏、刘长喜、张俊芳、杨福刚出席开幕式。张崇和宣布大会开幕。

    来自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厅、市教委、市关工委、市教育学会、市关工委基金会、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的主要领导,音乐教育领域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乐器制造企业负责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音乐教育工作者一起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张崇和表示,乐器行业是我国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乐器主要产品产量全球占比超50%,其中钢琴年产销36万架,全球占比72%。乐器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我国人民美好生活和音乐教育事业贡献了积极的力量。音乐教育是提升民族全面素质、体验美好幸福的重要手段。国民音乐教育大会成功举办了三届,成为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音乐教育盛会,在丰富人民文化生活、扩大音乐人口、普及音乐知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崇和强调,天津轻工业基础扎实厚重,食品、自行车、制盐、塑料、钟表、工艺美术、日化用品等行业在我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鹦鹉牌手风琴诞生在天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民音乐教育,列入民心工程,组织全市音乐教育的专家、学者、教师,积极筹办本次大会,与同业齐聚一堂,交流互鉴,展现天津风采,绽放天津魅力。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为推动我国音乐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本届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和音乐生活展,张崇和提出三点希望:

  ★ 衷心地希望本次大会能够引导人民欣赏天籁之音、陶冶艺术情操、追求音乐之美,让更多的人在美妙的音乐和乐器中,感受精彩魅力、享受思想洗礼。

  ★ 衷心地希望本次大会能够引导人民重视音乐教育、重视艺术修养、热爱音乐、热爱艺术,让音乐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生活,成为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进曲。

  ★ 衷心地希望本次大会能够引导乐器行业,以需求为导向、以品种为重心、以音质为核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中国乐器行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高质量新发展格局。

  大会开幕式由组委会主席、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主持。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浙闽致辞

  陈浙闽在致辞中表示,天津文化底蕴深厚,诞生了李光曦、施光南、关牧村、于淑珍、蒋大为、郑绪岚、刘欢等众多音乐名家,他们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红色经典旋律广为传唱。同时,天津工商业和轻工业发达,创造了“近代中国看天津”的社会业绩。2021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在天津举办,必将促进天津音乐教育事业和音乐产业发展。

  “要持续增强乐器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大音质音色、材料声学和产品美学的研发力度。”“加大提升标准化、系列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技术装备和产品更新换代,提升高精细化生产、绿色环保和个性化定制能力,增加品牌技术含量和文化附加值。”“积极推动乐器制造与音乐教育、音乐生活融合发展”——在巡展过程中,张崇和会长对乐器行业未来的发展提出新的期望。

  点点琴音如古泉流水,晶莹剔透、流畅婉转,从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展台飘出,听之心旷神怡。在得知该厂制作古筝选用的底板木材多是产自河南兰考的泡桐木,焦裕禄50多年前带领群众战“三害”所种的泡桐,如今已经变成当地人民的巨大财富时,张崇和会长格外感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离不开广大共产党员的奋勇担当,中国轻工业的改革创新,也离不开广大共产党员的艰苦奋斗。”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制作乐器,木材是首要条件,兰考泡桐声学品质和共振性能好,板材音质奇佳。除了最常用的泡桐木制作面板外,高定乐器还会使用老红木、小叶紫檀、玫瑰檀、花梨木等珍贵木材,用于琴筒、琴杆、面板、背板等主要部件的制作,一把高端收藏款古筝能卖到200多万元。

  在珠江钢琴展位,张崇和会长格外关注国产钢琴音质能否和国际品牌比肩。当听到工作人员介绍,现场展示的恺撒堡钢琴是珠江的中高端产品,将传统的手工制造和现代化生产相结合,由欧洲团队参与研发设计,行业工匠精心打造。张崇和会长表示,乐器行业发展要质量至上,行业协会要完善质量标准体系,以高标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行业加速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通过产品创新、工艺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努力推动中国乐器行业走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在天津本土乐器企业津宝展台前,当得知这家从20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民营乐器生产企业,从最初的五金“小作坊”,如今成长为拥有400余项专利、可生产打击乐器和管乐器成品及零件在内的400余种产品的知名企业,每年可生产打击乐器约28万套、管乐器约22万支,产品出口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时,张崇和表示,企业要高标准定位、高品质生产、高质量发展,落实“三品”行动计划,高水平的满足人民美好音乐生活的需要,为市场提供物美质优、丰富多元的乐器产品。

  除上述企业外,张崇和会长还参观了柏斯、凤灵、乐海、鹦鹉、九拍、华东、英昌、雅马哈、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等部分知名参展企业展台,并对展出的各类品牌乐器、智能音乐教学设备、音乐培训课程、乐器进校园综合解决方案表示赞赏与肯定,鼓励参展企业在音乐生活展这类一站式服务平台上,积极寻求乐器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的新发展模式。

  在本次展会上,王世成理事长也表示,本届大会以“新时代美育交响”为年度主题,美育的重点、焦点是音乐,音乐的重要载体是乐器。更好地服务喜爱音乐的音乐人口是大会不变的初心与责任。举办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就是要联合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共同推动音乐教育事业发展,扩大音乐人口,引导乐器消费,助力全面小康建设,共同谱写“音乐让生活更美好”的时代主题曲。

  本次大会吸引了国内160余位音乐教育专家、近百家知名乐器厂商以及1000多位一线音乐教育工作者齐聚津门。在为期3天的会期里,举办乐名家论坛、大师工作坊、现场互动教学、品牌乐器展示、手工乐器现场制作、京津冀三地艺术家联袂演出、“万叶杯”音乐教育论文颁奖等活动。

  “国民音乐教育大会”与“国际音乐生活展”互动相随、融合助势。会场内是专家讲座和教学工作坊,会场外是内容丰富的乐器展览展示。本次展览汇集了近百家品牌企业,集中展示各类高端品牌乐器、智能音乐教学设备、音乐培训课程、乐器进校园综合解决方案,为广大乐器生产、教育装备、智能教学设备、音乐培训等企业机构提供与教育渠道对接、合作、学习、交流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开拓乐器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的广阔市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