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中山)线上授牌仪式隆重举办

0
2022-01-04 来源:中国轻工

    12月31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中山市人民政府举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中山)”线上授牌仪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授牌并讲话。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岳龙接牌并作表态发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陶小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秘书长郭永新、副秘书长于学军,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中山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张会洋及中山市工信局、南头镇、黄圃镇、东凤镇等相关领导出席授牌仪式。

张崇和会长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中山)”授牌。

    雷岳龙副市长代表中山市接牌,并在讲话中表示,中山市将以创建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为起点,以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通过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发展,突破传统家电产业发展瓶颈,加快智能家电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山市家电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产业布局、品牌质量、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助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崇和会长首先对中山市荣获“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中山)”称号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始终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建设轻工业产业集群作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举措之一,并探索在轻工领域培育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家电行业是轻工业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优势行业。中山市家电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亿元,占粤港澳大湾区家电产业集群收入近30%,占家电全行业的13.5%,并集聚了“中国家电品牌基地·南头”“中国小家电创新基地·东凤”“中国家电制造基地·黄圃”等极具影响力的集群品牌,潜力大、动能足、结构优,发展态势长期向好。

    一是在科技创新上追求新高度。中山市家电产业要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基础性、关键性和原创性技术研究,努力攻克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推动家电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向生态康居看齐,向资源融合、组织重构、产研共强、产销互动、产业链贯通的发展模式奋进。

    二是在绿色转型上拓展新空间。中山市家电产业要落实中央“双碳”战略目标,以绿色转型推动能源转型、消费转型和生活转型,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挖掘节能减排潜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提升绿色制造水平。

    三是在品牌培育上挖掘新动能。中山市家电产业要进一步深化品牌培育意识,提升自主品牌创建能力,推进品牌服务体系建设,在智能健康家电、时尚个性家电、高端消费家电、适老创新家电等领域打造一批区域特色品牌和国际知名品牌,持续提升品牌竞争力,赋能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在产业协同上塑造新格局。中山市要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与佛山、珠海等家电重点产区的合作,加强家电产业协同协作。要统筹优化产业链布局,培育壮大一批引领带动能力强的家电龙头企业,扶持一批协作配套能力强的“专精特新”企业,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郭永新宣读了认定文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言。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邓玉武、南头镇党委书记徐宁军,东凤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翔宇,黄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煊华等相关领导出席授牌仪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