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文体用品行业

0
2022-11-11 来源:消费日报官方平台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第九次会员大会暨九届一次理事会在上海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发表视频讲话

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文体用品行业

 


    10月21日,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第九次会员大会暨九届一次理事会在上海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发表视频讲话。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理事长易晓俐作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各会员单位参会代表、地方行业协会代表及特邀嘉宾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出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负责人,以及监事会。易晓俐当选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培生、马振华等38人为副理事长,宋永波为秘书长。


    张崇和表示,文教体育用品行业是我国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文体用品协会的指引下,经过全行业不懈努力,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文体用品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大国。2021年,全行业规上企业年营业收入达3778亿元,利润总额为242亿元;产品出口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达到555.4亿美元。我国文体用品行业表现出坚实的发展基础和韧性。

    张崇和指出,五年来文体协会理事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在组织企业科技创新、加强信息宣传、加强质量标准建设、培育特色产区、培育示范企业、培育品种品牌等方面做出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推动行业从健康稳步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

    张崇和对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加强党建引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文体协会要引导行业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进行业新征程。要贯彻落实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管理办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建立健全协会规章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把协会建成文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

    ——加强集群引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立足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确立制造业差异化定位,推动制造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文体协会要引导行业积极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要求,巩固现有17个产业集群,协助地方政府,提升产业集群水平,规范特色产区培育,努力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发挥产业集群对全行业的引领示范作用。

    ——加强品牌引领。国家六部委《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要求,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文体协会要引导行业深入实施数字化“三品”战略,借力数字化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以实施国家“三品”战略,带动全行业做强做大。

    ——加强标准引领。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推进标准化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文体协会要引领行业,加强行业标准化工作,加快国标、行标、团标等制修订,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推进国际标准转化应用,以高水平的标准推动文体用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代表们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易晓俐所作的题为“强基赋能固根本 融通创新攀高峰 全面推动我国文教体育用品行业实现由大向强跨越”的工作报告。


    易晓俐在工作报告和表态发言中表示,面对文体用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和由大向强跨越的时代呼唤,文教体育用品行业要担当起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张崇和会长的讲话精神,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定意志力量,凝聚发展共识;二是加强行业调研,搞好信息服务;三是大抓标准建设,加快品牌培育;四是聚焦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五是打造展会平台,赋能行业发展;六是培育产业集群,助推区域经济;七是鼓励协同创新,推动要素融合;八是注重人才培养,加强自身建设。

    会议表彰了第八届理事会期间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的125家先进企业并颁发了奖牌。

    会议还组织听取了原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陈全生所作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稳定经济对策研究报告》。得力集团有限公司、威海拓钓渔具有限公司及姚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分享了各自在科技创新、经营创新以及业务创新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各专业委员会围绕细分行业的发展开展了交流研讨。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其他事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