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兔在人民大会堂上了2023年春节团拜会

0
2023-01-21 来源:精美陶瓷装点美好生活


    春日春风春浩荡,兔年兔岁兔吉祥。

    1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3年春节团拜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李强、赵乐际、王沪宁、韩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等同首都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迎新春。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灯光璀璨、暖意融融,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团拜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兔被称为瑞兔、玉兔,代表着机智敏捷、纯洁善良、平静美好。吉兔呈祥,象征中华大地愈发安宁祥和、生意盎然、朝气蓬勃。在农历兔年,希望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

 

 

 

    为讲好中国陶瓷故事,弘扬陶瓷大国工匠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连续7年举办"生肖瓷·新年礼全国陶瓷礼物联展"。今年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推荐的陶瓷兔—《兔儿爷》和《小喜兔》亮相人民大会堂,为2023年春节团拜会增光添彩。

 

 

    据了解,《兔儿爷》由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陈为坦设计、制作的陶瓷储蓄罐摆件。该作品将著名的“非遗”兔儿爷与国家级“非遗”陶瓷烧制技艺结合一体。兔儿爷挺身站立,兔首人身,竖着两只大耳朵,身披彩色甲胄,手拿金杵,仿佛戏台上的武将,威风凛凛,派头十足;那笑得眯成一条线的眼睛却透露出它的憨态可掬、温顺性情。

 

 

    《小喜兔》是北京陶瓷艺术馆以清华大学吴冠英教授的十二生肖系列——兔的画稿为原型,制作的陶瓷摆件。耳朵上的祥云寓意吉祥,以鲜艳的花朵表达喜庆、美好之意。同时,“兔”与十二地支中的“卯”对应,“卯”表示春意,代表黎明,充满着无限生机,“希望借此给人们吉祥和喜庆的美好愿望”。

 

    神兔献瑞千家同喜,玉兔闹春万户皆福!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携《兔儿爷》、《小喜兔》和行业内“陶瓷文创兔”的工作者向全国人民拜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