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广州开幕

0
2023-02-26 来源:中国轻工

 培育高技能人才队伍   助力轻工强国建设

大赛宣传片

大赛开幕式现场

大赛开幕式现场

    2月25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共同承办的“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广州开幕,这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大赛。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和轻工行业代表队的600余名技能健儿齐聚羊城,拼设计创新实力、赛专业操作实践技能、展技能人才英姿风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刘新昌宣布大赛开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刘江毅致辞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洽生致欢迎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刘新昌宣布大赛开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刘江毅致辞。开幕式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郭永新主持。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洽生致欢迎词。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一级巡视员郭振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曙光、浦永祥出席开幕式。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廖鸣卫,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士林,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宋慰祖,广州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副处长黄卉,广州市技师学院书记王作根,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院长李红强等领导受邀参加开幕式。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庄严的国歌声后,刘江毅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大赛组委会致辞。他指出,本届大赛高规格举办,高标准实施。人社部、全国总工会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集聚优势,共同组织,前期开展了充分的筹备工作。组建了行业顶尖的专家团队,设计了科学的技术方案,制定了专业的规则标准,集中举办赛前线上技术说明会及培训会20余场,受训的参赛选手和教练超过3000人次。这些工作,为办好本届大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江毅表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全力以赴,确保大赛圆满成功。


    一是坚持选才育才的办赛初心。以为国举才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大赛评先选优的遴选作用充分发挥,让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工业设计人才脱颖而出。


    二是确保专业规范的办赛品质。加强组织,严密流程,精心精意运作赛事,严谨公正评价选手,保障大赛专业规范、权威公正。


    三是追求以赛兴业的办赛成效。以推动产业发展为目标,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加强竞赛成果转化,让大赛在服务产业升级、服务人才进步中发挥更大作用。

    林洽生在欢迎词中表示,举办此次大赛,既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也是更好地推动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院校师生和企业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具体路径,又是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促进行业就业创业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职业教育影响力的有效作法。希望参赛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全面展现技能风采、深入切磋交流技艺、共同提升技能水平,激励带动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随后,裁判员代表韩居峰、参赛选手代表郑浩瀚上台宣誓。

 

参赛代表队亮相

裁判员和选手代表入场宣誓

 

    开幕式后,领导嘉宾先后来到六大赛项决赛现场,听取各赛项裁判长对参赛人数、比赛时长、比赛规程的介绍,详细了解大赛情况。

 

 

领导嘉宾在现场详细了解大赛情况

 

    此次大赛以“技能强国 设计先行”为主题,对标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项目深入对接工业设计发展需求,充分考虑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方向,大赛共设玩具设计师(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包装设计师(“设计+工程”)、灯具设计师(工业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师(漆器设计与制作)、室内装饰设计师(室内陈设与空间设计)、宝石琢磨工(宝石琢型设计与加工)六大赛项,每个赛项又分设职工组和学生组。通过“设计+制作”的赛程设置,展示工业设计共性技术在玩具设计、包装设计、灯具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室内装饰设计和宝石琢型设计中的应用,标记了工业产业发展的时代注脚,呼应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召唤,顺应了轻工业转型升级需求。

大赛现场图集

    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有关负责人,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中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飞博尔珠宝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联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民间工艺技师学院等赞助单位负责人约430人参加大赛开幕式。

 

    多年来,在人社部指导下,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支持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有关轻工协会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了职业技能竞赛,共举办国家一类技能竞赛1届次,二类竞赛93届次,涉及19个轻工行业、61个职业工种,参训参选参赛人员超过50万,预赛选手超过16万人,决赛选手近2万人,产生全国技术能手440名、轻工技术能手1771名,28名选手荣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章”。这些技能大赛成为轻工高技能人才不可或缺的提升通道。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