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塑料行业科技大会在江苏南京召开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致辞

0
2023-02-28 来源:中国轻工



科技大会现场

 

    2月25日,第三届中国塑料行业科技大会在南京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原理事长钱桂敬,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朱文玮以及各地方塑料行业协(商)会代表、行业专家、展商代表、媒体等80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占杰主持。

 

    张崇和在致辞中表示,塑料加工业是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工业,是战略性新兴材料工业和重要民生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作出了巨大贡献。去年塑料加工行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近2.3万亿元,利润总额超过1320亿元,出口总额近1080亿美元,同比增长9.3%。塑料加工业韧性不断增强,发展持续向好。

    张崇和指出,近年来,塑料加工行业以科技创新、绿色低碳、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为重心,坚持科技引领,开展技术攻关,取得显著成效。“塑料软包装关键材料功能性单材化可高质循环利用”“多层共挤吹塑薄膜自增强”等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两年来,塑料加工行业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奖8项,科学技术进步奖30项。行业26家企业入选工信部绿色工厂,42个产品进入工信部绿色设计产品名单,4家企业获得工信部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称号,150余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家企业获得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15项产品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截至目前,建成轻工行业重点实验室14个,工程技术中心6个。全行业科技实力大幅提升,竞争能力明显增强,转型升级更显成效,可持续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张崇和会长致辞

 

    张崇和会长对塑料加工行业创新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攻克重点关键技术,推动塑料工业科技转型发展。要对标国际先进,紧跟科技前沿,在重点领域组织技术攻关,争取国际领先;要针对产品结构性过剩、高技术产品比重较小、高端产品仍需进口等方面,确立创新目标,开展技术攻关,力争取得突破;要大力采用循环利用技术,推进塑料加工生态化建设,集中行业力量,开展塑料功能化、轻量化、精密化、生态化、智能化创新研究。

 

    ——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塑料工业全面转型发展。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创新技术研发机制,针对实际需要开展技术创新,充分利用产业、政策、金融等资源,推动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要充分发挥专家院士、大学院所的创新引领作用,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推动产学研用集成创新,形成企业、高校、院所共研发同转化的协同体系;要建设综合服务平台,畅通成果转化渠道,融合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整体性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强化低碳生态制造,推动塑料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要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提升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的研发应用,加强新型绿色环保功能材料采用,强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新技术新产品,降低应用成本,增加绿色产品供给;要推动绿色化工厂升级改造,加快低碳化产品技术研发,加强生态化降解机理研究,构建塑料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核算体系,培育规范回收和循环利用的新业态新模式;要开展塑料制品资源化、减量化综合利用,加快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促进塑料制品回收能源化资源化。

 

    ——深化数字“三品”行动,推动塑料工业智能转型发展。要数智化赋能增品种,数字化生产,智能化功能,个性化供给,满足美好生活需要;要数智化赋能提品质,数字化选用原料,智能化检测质量,网络化产销对接,全面提升产品品质;要数智化赋能创品牌,利用数字化技术,精准品牌定位,扩大品牌影响,提升品牌感知度,增强品牌价值量,培养品牌专精特新,培育品牌全球知名。

 

    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蹇锡高,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金发科技副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官李建军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长聘教授、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分别作了题为《新型杂环高性能工程塑料及其加工应用研发进展》《塑料制造与废塑再生智能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塑料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若干关键问题》的报告。

 

    大会还对塑料加工行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优秀科研成果和优秀标准化项目等进行了表彰。


张崇和会长宣布展会开幕

    同日,由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塑料展暨塑料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展览会在江苏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张崇和会长宣布开幕并巡展。


现场巡馆

    张崇和会长十分重视塑料行业技术创新、绿色低碳、产品升级等问题,每到一处都向企业询问设备与制品的功能创新、技术优势、运行原理及与国内外先进技术的比较情况,鼓励企业适应市场需求,实现创新发展。张崇和还参观了中国塑料工业专精特新企业展区、科技成果展示区、子行业产品应用展示专区、中国塑协展台,感受塑料加工业百年发展历程及为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了解行业绿色发展成果与趋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