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成为行业首家“数字”职业能力评价直属基地

0
2023-04-20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历来受到国家、行业、企业的高度重视,职业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直接关系到行业发展的速度及经济成果转化效率。人才评价是引领劳动者提升技能的有效手段,是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的重要措施,是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原国家轻工业部)于2000年被人社部批准同意成立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开展轻工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23年来,累计鉴定(评价)144个职业、超过60万人次,高技能人才占总鉴定人数的23%。轻工职业能力评价严谨权威,影响广泛,被用人单位和从业者普遍认可。

 

 

一、轻工业诞生首家“数字”职业能力评价直属基地

    2023年4月18日上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第十三届中国轻工业信息化大会,强调要以人为本,加大数字技术人才的培训力度,加强数字化方案设计师、供应链管理师、电子商务师、数据分析师等多方面的数字化人才培养,以强有力的数字技术人才队伍,维护好轻工信息安全,大力发展数字轻工,服务制造强国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关于第九批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总站及直属基地的批复》(中轻联党人〔2023〕92号),2023年4月18日,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被批准成为轻工业首家数字职业能力评价直属基地。主要针对数字经济职业开展评价颁证,评价对象和级别主要包括: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批复文件(正文)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批复文件(附件)


二、数字职业“证书时代”来临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创新,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其规模在2021年已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发展数字经济是构建我国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作出了系统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并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出明确要求。轻工行业企业数量众多,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领域之一,数字职业“证书时代”真正到来。

三、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为何权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职业能力评价证书属于行业自主评价证书,可在全国范围内流通,通过对行业从业人员专业性和社会通用性进行评级,不断促进行业从业者水平优化提升。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权威评价机构,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委托编制国家职业标准的组织单位,机构权威、评价规范,社会瞩目。通过考试成绩合格的行业技能工作从业人员将获得相关部门的权威认证证书。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拟开展的数字职业能力评价工作即将在一定范围内实施。未来5年,数字职业能力评价将成为数字经济就业市场极富含金量的重要认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颁发职业能力评价证书(样例)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作为轻工业首家数字职业能力评价直属基地,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将会同相关支撑单位,加快研究出台数字职业能力评价等级管理办法,制定申报条件、职业标准、培训课纲、评价题库等,按照年均评价3000人次以上的计划,通过组织多期/次考核培养,用3-5年时间让受训者技能明显提升,让等级证书权威好用,并成为用人单位遴选职工的重要标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