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强科技赋能 更高质量发展

0
2023-05-19 来源:中国轻工

 

 

    5月18日,2023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浙江宁波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致辞。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出席大会。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忻宁、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杜飞出席并致词。大会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主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讲话

 

    张崇和会长表示,2022年,我国研发投入突破3万亿元,投入强度达到2.55%;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有效量位居世界第一。据测算,2022年度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研发投入合计近600亿元,研发投入比重为2.75%。科技创新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张崇和会长指出,家电行业在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中走在前列。轻工业二百强企业中,海尔集团、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位居前三位;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中,家电企业上榜9家。2022年,家电行业研发总投入330亿元,比重达3.55%。其中,美的集团研发投入126亿元,研发比重3.67%;海尔智家研发投入95亿元,研发比重3.9%。家电行业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整体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日益提升,原始创新技术不断涌现,为全球家电强国建设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

    张崇和会长表示,新时代美好生活和消费升级,为我们增强了发展的动力和信心。去年6月,工信部等五部门在《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实现家电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家电领军企业示范引领,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努力。

    张崇和会长就家电工业科技创新、更高质量发展,提五点建议:

    ——科技创新赋能,更高质量发展家电工业。家电工业要聚焦仿真、变频、智能化、节能环保、健康应用等技术领域,加强共性技术研究,加强跨界融合创新;要聚焦电机、压缩机、换热器、磁控管等关键零部件,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突破共性关键技术;要聚焦家电前沿技术、新兴技术、交叉技术,加强科技攻关,力争形成一批原创性技术产品。把科技自主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让科技创新赋能家电行业更高质量发展。

    ——数字技术赋能,更高质量发展家电工业。家电工业要积累仿真数据,完善仿真体系,提升数字传输技术、数字音频技术和功能集成技术,加强个性化定制,加强柔性化生产;要应用数字孪生技术,破除信息壁垒,优化研发流程,提升研发效率,以数字技术赋能家电科技创新,赋能家电工业更高质量发展。

    ——低碳绿色赋能,更高质量发展家电工业。家电行业要贯彻中央“双碳”战略目标,落实协会“双碳”行动方案,深挖节能减排潜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提升绿色制造水平;要以低碳绿色转型推动能源转型、消费转型和生活转型,推动家电行业更高质量发展。

    ——科技人才赋能,更高质量发展家电工业。家电行业要继续加强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培养一大批管理领军人才、技术领军人才、低碳绿色领军人才和创新升级领军人才;要加强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提升技能人才水平。让科技人才支撑家电行业更高质量发展。

    ——先进标准赋能,更高质量发展家电工业。目前,家电行业现行标准523项,其中,国家标准299项,行业标准224项;主要家电领域与国际先进标准基本同步,国际标准采标率超过90%。家电行业要围绕新兴家电产品、智能家电产品、网络家电产品、环保替代工质产品等,加强标准制定,提升标准供给水平;要围绕产品安全、质量提升、节能环保、婴儿用品、适老产品等,研制标准,提升生产消费规范。以先进的标准引领家电行业更高质量发展。

    会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北京建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奥克斯、海尔智家、美芝、博西、大金、美的、松下、河钢新材、青拓集团、小匠物联、迈斯沃克软件、机智云、晶丰明源、深圳市必易微、复旦微电、科理咨询、UL Solutions、德国莱茵的企业代表们,以及来自宁波市家电行业协会的单位负责人围绕着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做了相关演讲。

    为助力家电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大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发布《中国家用电器行业2030年前双碳行动方案》。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