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肉制品追溯标准,轻工溯源领域已扩至15个

0
2023-06-01 来源:数智轻工

     2023年5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2023年第7号),正式发布《肉制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规范》(QB/T 5795-2023)行业标准。标准实施日期为2023年11月1日。该标准适用于我国预包装肉制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的设计、建设、运行与管理。

     近年来,在国家工信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指导下,轻工溯源工作任务已扩大到婴幼儿配方乳粉、食盐、食糖、白酒、家具、肉制品、母婴用品、化妆品与日用化学品、食用植物油、电热水器、制冷家用电器、电磁灶、日用塑料、童车、健身器材等15大领域。

    行业标准《肉制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规范》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出、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结合肉制品行业的特点,标准规定了肉制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的一般要求、追溯系统功能与建设管理要求、追溯标识要求、追溯编码要求、追溯信息要求、公开信息要求、追溯信息采集要求、追溯信息管理要求和追溯信息查询方式等内容。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相关负责同志指出,中央和国家部委鼓励重要消费品领域开展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均对重要消费品追溯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建立全国统一规范的肉制品追溯标准体系,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促进肉制品行业平稳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重要举措。


 

    “要保证产品的品质,需要‘标准’说了算”,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庆永表示,“肉制品企业的加工流程、车间温控、溯源工作等均需要标准支撑。对肉制品企业来说,标准就是安全线。”

 

    “由于还有不少肉制品企业生产条件较为落后,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意识不强,加上肉品原料药残控制难度大、标准缺失滞后等因素的影响,肉类食品质量安全仍存在着一些隐患”,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志刚指出,“此次肉制品追溯标准发布后,肉制品行业溯源工作将有标可依,随着标准的贯标实施,将切实规范行业溯源体系建设工作 。”

    “肉制品的产业链较长,横跨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漫长的产业链条使数字化的覆盖变得十分困难。而金锣集团作为数字化转型较早的肉制品企业之一,早在多年前就在全产业链条中推进数字化”,临沂金锣文瑞食品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姚现琦表示,“早在2014年,金锣公司全面启动了'全程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肉制品生产项目',着力构建覆盖生猪采购源头、进厂验收、屠宰加工、检疫检验、产品包装及物流发货等关键环节的全程食品安全追溯数据库,实现原物料和成品之间的溯源、流向追踪,以及产品销售流向的即时追踪,过程可控制,责任可追究。随着此次标准的发布和应用,将有助于行业企业的追溯体系建设。”

    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张颖利表示,对于肉与肉制品加工企业而言,质量安全保障最为重要,优质安全产品是企业的生存根本,也是发展动力。在数字化信息时代,智能化系统的升级大大降低了各生产环节人为的失误率和出错机率,从而加强产品的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双汇作为肉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就早早启动数字化、信息化全面升级,在专业领域中,不断完善和精进肉制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实现全程原辅料选择、工艺加工环节、市场流通追溯实现智能化管理,开辟肉制品质量管理新高地。此次肉制品追溯标准的发布,能有效地指导行业企业做好溯源管理工作。

    “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监管、企业诚信、消费者认可三方共同推进”,中国肉类协会包装分会秘书长祁丽芳强调,“畜禽及肉制品产品的质量安全不仅关系到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更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各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组织在遵循协调、开放、共享的原则下,按照溯源标准,建立“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追溯管理服务平台和工作机制,保障肉制品追溯体系的有效运行”。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食品安全中心总经理亚本勤指出,新希望六和集团一直坚持做好食品相关产品溯源工作,随着我国肉制品产业生产的规模化和集约化速度加快以及物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该追溯标准的支撑下,我国的肉制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将会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肉类协会、行业优势企业高度重视肉制品追溯标准的贯标实施工作。下一步,中国轻工联合会、中国肉类协会、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等单位将针对标准主要内容、应用案例和试点效果,组织标准主要起草人、业界专家做好标准解读、宣贯培训、应用和实施,指导行业企业建立追溯体系。会同中国肉类协会,加快开展全国肉制品追溯平台建设工作。
    据了解,该标准经过专题预研、总结梳理、归纳规范、实地调研、技术研讨、验证实施、征求意见、反复修订、审查、报批等环节,认真总结梳理了优势肉制品企业追溯建设实践经验,形成了统一规范的技术内容,在相关试点企业进行了可行性实践验证,历时2年制定完成。
    标准的起草单位包括: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好得睐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国科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南通玉兔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禾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山西六味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临沂金锣文瑞食品有限公司、青岛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兆信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数衍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中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鑫创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大江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厦门华厦学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肉类协会。
    随着肉制品追溯标准的发布和实施,行业企业加快建立追溯体系,对于肉制品企业自身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提高肉制品行业质量安全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