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带鞋钉的袜子

分享到: 更多
2014-07-07 来源:环球企业家

    马丁·洛蒂(Martin Lotti)平时总是待在耐克总部创新厨房实验室(Innovation Kitchen)。身为耐克足球全球设计副总裁兼全球创意总监,不要以为他的工作和美食有什么关系。出现在5月耐克足球2014夏季媒体发布会北京站,他手里捧着的两款创新厨房“新鲜出炉”作品,对即将征战世界杯的球员而言,比美食更具有诱惑力。

 

    高调亮相的这两款足球鞋是全新一代的Magista以及Mercurial Superfly,制造工艺大胆新颖。两款新战靴都找到了最佳代言人,Mercurial Superfly为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这样的球员带来最快的速度变革,Magista增强的控球感正是为像安德烈·伊涅斯塔这样的场上进攻组织者准备的。这是耐克首次将Flyknit技术应用于足球领域,这种技术能够让脚部与球更加贴近,在高速运球时这是关键因素。经历了四年的研发,耐克也希望凭借足球新品在世界杯上赢得荣?耀。

    颠覆

    “给我一双带鞋钉的袜子”,当马丁·洛蒂问足球运动员们什么才是他们心中最佳足球鞋时,这几乎是所有被访者的答案。

    过去四年的研发过程中,洛蒂和其团队发现,足球运动已经发生变化,变得空前激烈,比赛需要在场上投入14名队员,而非11人。“球员们对比赛的适应度更强,身体更加强壮,更具有技术特点。因此,我们的产品也需要做相应改变。”洛蒂告诉《环球企业家》。

    如何将运动员们的期望与耐克的技术相结合,让他们在赛场上变得更快、更强?这是洛蒂和他领衔的设计团队需要解决的问题。事实上,洛蒂研究这些问题已有18年了,自21岁从学校毕业开始在耐克工作,他的工作从女装设计、跑步鞋再到全情投入到足球产品。

    2014年3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发布会上,巴塞罗那俱乐部的进攻组织者安德烈·伊涅斯塔正式揭开耐克新款足球鞋Magista的面纱。这款球鞋外形如同一只袜子,鞋面采用耐克独创的Flyknit技术,即鞋面使用特殊丝线进行编织,球鞋所有的结构和支撑性能设计也都采用了编织工艺。传统制鞋工艺是切割皮革,需要多层次的鞋面才能获得大摩擦力,结果却增加了脚与球面之间的距离,并且切割下来的部分全部被浪费掉了。而耐克的Flyknit技术是直接用有摩擦力的丝线缝制鞋表面,全新一代Magista运用的3D编织技术令鞋面纹路分明,使得球鞋与球的接触中的摩擦力增强了。这款球鞋创新之处还在于采用了中帮鞋领,直接包裹住脚踝,将脚牢牢锁定在鞋内。“这一设计把脚部、踝部和小腿连接起来,它们就像身体的同一个部位一般协同运作,提升运动员的球感和触感。”洛蒂解释道。

    为了给多方向运动提供额外的力量,设计人员还专门在这款球鞋当中加入了布里奥缆线 (Brio cables)。这有点类似于吊桥的工作原理,你可以把它简单理解成为吊桥上的那些“钢索”,这些缆线被直接织入一体化的鞋面当中,然后通过锁眼孔连接到外底,它可以为球鞋提供一直延续到脚后跟的牢固支撑,从而提高了球鞋的强度。

    在足球鞋中首次使用的Flyknit技术是2012年问世的。尽管跑鞋与足球鞋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在具体运用上,仍然存在许多不同。最大的区别来自于球鞋的防水和温度控制,“我们需要考虑足球鞋在不同天气下的使用,例如雨天。需要确保Flyknit不会因为雨水而影响到触球,这点非常重要。”洛蒂说道。为此,耐克设计团队开发了一种名为“NIKESKIN”的特殊材料,覆在Flyknit鞋面之上。这种比纸还薄的材料,厚度小于0.1毫米,它和鞋面融合在一起,起到防水和保护功能。

    “这简直太独特了,穿着它甚至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它能让我在球场上本能地做出需要的动作,并且更加自信。”在新款Magista足球鞋发布当天,伊涅斯塔兴奋地表示。

    与进攻者追求控制力相比,速度型足球运动员们更看重球鞋的重量,新一代Mercurial Superfly轻薄如纸的鞋身、一直延伸并包裹住了整个脚踝的鞋面,材质上也使用Flyknit技术。另外还采用了更具柔韧性的新型全掌碳纤维底盘,有助于球员从地面获取更有效的反作用力。此外,Mercurial Superfly的球鞋脚跟和前脚掌部位还新加了鞋钉,这使得球员在蹬地前的一瞬间获得更强的抓地力和推动力,而这是C罗特别跟耐克提出的建议。

    赛场

    洛蒂形容耐克设计团队和球员的关系是“形影不离”,无论是设计Magista还是Mercurial Superfly过程中,耐克总会邀请几百名球员对新款球鞋进行测试,通过收集球员的反馈来改进球鞋设计。“好的设计师必然首先是好的倾听者。因为你不是为自己设计,而是要解决问题的。”洛蒂说道。

    球员们是耐克创新厨房的常客,这里也是设计师可以天马行空实现设计创意的地方:缝纫机、激光仪器、玩具、软件、启发灵感的图片……设计师可以自己从头到尾剪裁拼接制作一只鞋,之后还有测试设备,亲眼看到产品不断改进提升。例如将Flyknit技术应用于Mercurial时,设计师们会观看高速运动摄像机拍摄的视频,然后找寻可以提升防滑性的产品。运动员告诉设计者最后百分之十对于一个产品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设计团队又在前部加入了额外的防护层来加强抓地性能。

    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正如球星们打算在绿茵场上大显身手一样,各大运动品牌也同样将其视为最重要的竞技场,耐克适时推出外形新颖、采用颠覆性新技术的战靴,无疑是希望借世界杯来加强自身产品在足球市场的影响?力。

    根据体育研究咨询机构REPUCOM and SPORT+MARKT数据显示,足球在全球拥有约20亿球迷,篮球有12亿球迷位列第二。得益于欧洲足球运动的兴盛,作为欧洲公司的阿迪达斯一直是足球装备市场上的冠军,据业内数据显示去年其足球业务收入高达24亿美元,并且是历届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但显然在跑步和篮球领域领先的耐克,不会轻易放手足球这块巨大市场。尽管耐克1978年才在美国本土与 足球运动员紧密合作,1996年开始成为巴西国家足球队赞助商,但最几年竞争势头迅猛。据耐克2013年财报显示,足球业务收入已经达到19亿美元。

    在本次巴西世界杯中,耐克还首次超过阿迪达斯,成为最多参赛队服装品牌供应商,为包括东道主巴西在内的10支球队提供穿着装备。和球鞋一样,耐克为世界杯参赛球队打造的球衣融入了创新的元素,例如采用高科技性能的激光切割透气及网格设计和Nike Dri-FIT科技,以此帮助球员保持球衣干爽。而每套球衣的布料都提取自回收的塑料瓶,具有环保功能。此外,耐克为球员在赛事期间的不同时刻准备了系列产品。

    尽管耐克是近20年才开始重视足球领域,但现在已经从追赶者变为了抗衡者,威胁到阿迪达斯在足球市场上占据的主导地位。“当我们着手设计本届世界杯产品的时候,我们要打造只有耐克才能设计出的产品。”洛蒂说道。

    在这场足球盛宴的较量中,将足球视为DNA的阿迪达斯自然不会轻敌。除了向世界杯提供官方比赛用球,并为9支球队提供装备外,阿迪达斯也推出了新款Primeknit战靴。这款足球鞋的鞋身同样采用了针织面料,集球袜、球鞋为一体。此外,阿迪达斯还在耐克擅长的营销部分发起攻势,与世界杯相关的广告投资数千万美元,尤其把重点放在社交媒体上。

    “我们希望向世界清楚证明,我们是足球产品领域的老大。”阿迪达斯首席执行官赫尔伯特·海纳(Herbert Hainer)甚至表示,阿迪达斯今年来自于足球市场的销售额预计将达20亿欧元(约合28亿美元),而耐克预测自身足球业务营收将超过20亿美元。

    不过,耐克首席市场营销官戴维德·格拉索(Davide Grasso)对于耐克世界杯营销短片的诠释,也如同迎战宣言“如果你准备好承担一切的风险,那么你将无所不能。这就是搏上一切。”与此同时,洛蒂表示,他们的设计团队已经开始为2018年世界杯着手设计全新装备了,2016年的欧洲杯也会推出全新产品。“我们的任务会很繁重,但接下来着力发展的方向将是更为超自然的战靴,让它们成为身体的一部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