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赏析:抵御外敌《战必胜》

分享到: 更多
2014-07-29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战必胜》(亚麻布面油画 240x350厘米) 王海力作

 

    《战必胜》是习近平任中央军委主席后,十多次深入解放军、军队院校和武警部队期间,阐明中国军队建设发展战略目标及方向,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时代背景下创作的一幅超现实主义油画作品。
    这幅作品从主题到构思,从构图到造型、从人物到表情、从笔法到画意都有着诸多的创新思考和大胆探索实践。
    作者采用借古喻今的表现手法呈现主题,通过塑造中国历史上战将骁勇杀敌的场景,映现出英雄不战则已、战则必胜的作战风格,契合了习主席对中国现代军队提出的“战之必胜”的核心要求。
    作品中的人物不是对某朝某将的写实摹画,而是在构思上采用梦幻集合的方式,将中国历史上建立赫赫功业的赵国将军李牧,一战定河套的秦朝战将蒙恬,漠北决战果敢歼敌数万的大汉将领霍去病,平突厥、灭高丽叱咤中外的唐代将军裴行俭,令十万金军闻风丧胆的南宋大将岳飞、征战南北抗倭平寇,功勋卓著的明军事家戚继光等中华历代勇将英豪的共性同化一身。《战必胜》已超越了美术领域重写实轻精神的传统积习,极大地提升了作品的精神内涵,进而真切地强烈再现了“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中华民族气概和中国军队意志。
    作者在进行人物典型化表现过程中,理性采用以少胜多,以一当十的手法,体现宏大的战争场面。有意免除惨烈厮杀的血腥,运用旌旗猎猎、惊电奔云遮蔽天日,同时巧妙拉开战争的纵深场景,着力刻画英雄策马奋进呼啸扑面,贼敌丧胆丢斧,惊恐落马的狼狈溃败。两个人物情态构成的强烈对比,使雄肆壮阔的景象充溢着整个画面。英雄怒目呼号杀敌的表情与挺抢直刺贼敌咽喉的气势跃然纸上,尤其是猛刺的枪尖,强烈的颤动产生的似断非断,即断即续之效,更表现出取敌性命势不可挡的勇猛之气,成为此作的神韵之笔。在创作描绘中,作者根据画作需要又兼顾民族审美情趣进行创作,将西画的焦点透视运用于人物刻画,把中国画的散点透视着力应用在背景气氛营造,使整体画面张力四射,气势磅礴,徐疾活脱,纵横合度,英雄豪气更是排山倒海。
    这幅借古喻今体现中国军队核心理念的作品,无论在思想的深刻性,在艺术的创新性上,都堪称出类拔萃,特别能引起国人的精神共鸣。《战必胜》是我们中华民族抵御外敌的真实写照,更是今天中国军队战则必胜的作战目标和意志。
    (文 郭劲)
    作者:王海力,西安人,1959年生,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公派赴法国巴黎美术学院访问学者。油画作品在全国美展多次获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