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摆件亮相APEC会场 景泰蓝研发出环保材质

分享到: 更多
2014-11-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因为APEC会议,我们在景泰蓝工艺上至少做了两次技术上的突破,一个是研发了新的环保材质,另外突破传统摆件,运用到斗拱上,展示了中国传统技艺的创新与融合,实在是意外的惊喜。”昨天,北京市珐琅厂副总经理苗永生如此感叹。而除了景泰蓝,这次的APEC会议更是一场中国顶尖传统手工艺品的盛宴。

  传承:五大传统技艺亮相 背后都打文化牌

  据记者了解,会议期间,玉雕、漆雕、景泰蓝、瓷器、木雕等“中国符号”将在水立方、雁栖湖核心岛、颐和园、国家会议中心等地亮相,除了摆件外,更将传统手工艺融入新建筑,将中国元素无形融入也是此次一大创新。

  “此次峰会也会是一次艺术品的集成展览,只要了解中国的外国友人,定会知道这都是中国传统工艺的精髓,且文化意义深厚,我觉得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传统工艺集中亮相的初衷。”漆器工艺美术大师文乾刚一边展示自己的雕漆作品,一边自豪地说。这确实是一场由历史沿承的工艺美术画卷。

  从漆雕说起,漆器工艺美术大师文乾刚说,百草屏风正面通过牡丹等六十多种中草药花卉展现了中国的中草药文化,背面则选取了《神农本草经》诗句。木雕负责人边中虎说,此次展览的梅花浮雕取自“梅花香自苦寒来”寓意,展现了梅花傲然绝立的气质,而木雕中的挂件也都以梅兰竹菊为创作意象。

  创新:环保材质、新工艺争芳夺艳

  “要说创新,我们这次最大的创新就是把景泰蓝的柔软融入到建筑架构中,还保持了景泰蓝的光滑。”北京市珐琅厂副总经理苗永生对北青报记者说。作为此次APEC景泰蓝摆件以及斗拱制作的厂商,接到的任务除了制作各种会场陈设摆件外,还有尝试制作嵌入房屋结构的斗拱。“以前做产品只需要图案设计,现在还需要结合建筑来设计,景泰蓝需要烧制数十次,很难满足光滑与平整性,还有建筑本身需要结构支撑,考证是否可行都进行了几十次讨论。”而因为APEC本身提出的绿色环保宗旨,所有传统景泰蓝里增加光泽感的铅一律换成了新的环保材质。“这也是我们尝试为符合APEC宗旨而去做的创新,并且已经研发成功,一样保证了景泰蓝产品的光亮感。”苗永生说。

  坚守:涂漆400道,头发丝清晰可触

  尽管各个传统工艺都力图环保,但是传统工艺师傅们对工艺的精细程度可是丝毫不懈怠。比如,漆器工艺美术大师文乾刚介绍,此次他最得意的百草屏风作品,历时三年,2.8米高,4.8米宽,选用最优质的松木胎,涂漆均用传统的纯天然材质大漆。而光涂漆就用了八个月的时间,制作环境要求全黑,温度25度,且湿润。

  而这一道工序为啥慢到此种程度呢?文乾刚介绍,屏风光涂漆就涂了400道,又因为各零部件厚度需要不一样,也需要分布涂抹,且要清晰记得涂抹次数。文乾刚介绍,每一道漆厚度增加0.05毫米,这次的屏风里,最大厚度18毫米,均采用漆红,要达到每个切口都像珊瑚红一样漂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