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新一代健康人群,啤酒巨头纷纷推出低酒精和零酒精啤酒,口味据说酷似普通啤酒

分享到: 更多
2016-07-18 来源:界面

    通过并购竞争对手SABMiller,百威英博公司(Anheuser-Busch InBev)即将拥有224个啤酒品牌,占据全球啤酒行业三分之一市场份额。最近,这家总部位于比利时的公司表示,为了迎合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顾客,希望能提供更多低酒精或零酒精啤酒。

    据路透社报道,百威英博预测,截止至2025年底,低酒精和零酒精啤酒的销售额将占据啤酒总销售额的20%。这个目标相当大胆。行业观察者Plato Logic表示,尽管2014年酒精度在2.8%以下的啤酒,年增长率为4~6%,高于啤酒整体1%的增速,但市场份额仅为2.5%。

    零酒精啤酒最早出现于1980~1990年代,当时只在极小的范围内获得了成功。而这一次,有了两个巨大的优势:可持续的消费者需求、产品口感已经非常接近常规啤酒。

    百威英博承诺,将投入10亿美元减少酒精滥用,并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6个城市推出试点项目。公司还表示,将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发展酒精含量3.5%以下的新型低酒精产品,或含量为0.5%及更低的“零酒精”啤酒。

    今年5月,公司在加拿大推出最新款零酒精产品百威Prohibition Beer,意图进军更大的市场。

 

    更高的利润

    面对小众精酿啤酒的崛起,成熟市场增长受限,大型啤酒生产商希望能快速扩张低酒度啤酒市场。Euromonitor高级饮料分析师Spiros Malandrakis表示:“精酿啤酒占据了高酒精度啤酒市场,主流生产商只能选择进军还没有饱和的(低酒度)市场。”

    吸引点也很明显:强劲的增长潜力,更丰厚的利润——以和普通啤酒相同或更高的价格出售零酒精产品,但只需交较低的消费税,甚至不用交。

    四月,百威英博CEO Carlos Brito曾表示,公司正紧追消费者趋势,采用天然原料生产低热量的饮品。他说:“那些我们尚未涉及的软饮料,水、果汁、功能饮料等领域,都是我们未来的机会。”

    今年三月,嘉士伯(Carlsberg)的CEO Cees‘t Hart也曾表示,公司希望成为零酒精饮料领域的领导者,并指出,该小众商品的增长速度极快。

    口味挑战

    百威英博产品开发全球总监Charles Nouwen表示,新产品Prohibition Beer是生产流程彻底改变的结果。

    之前,酿酒师通常需要在早期阶段终止麦芽的发酵,以生产微甜的低酒精啤酒。或者,他们会将常规啤酒加热,蒸发酒精,但存在氧化或口感变陈的可能。

    Charles Nouwen表示,公司希望生产一款与百威啤酒口味极为相似的零酒精啤酒,于是就先做了一个比普通百威口味更圆润丰富的基酒,这样在蒸发酒精时,味道就会发生改变,恢复到期望的水平。

    通过大幅减压,Prohibition Beer能以更低的温度去除酒精,同时还能保留酯类等影响风味的化合物。他说:“大部分参与我们测试的消费者、以及没有参与的同事,都没能分辨出百威和百威Prohibition,这样的情况难得一见。”

    健康的生活方式

    百威英博及同行相信,消费者也有所改变。自 1980年代零酒精啤酒诞生以来,其主要目标客户即为司机和孕妇。公司的目标客户并非滴酒不沾的人,而对于有健康意识,想寻找低热量,更天然的软饮料的消费者来说,具有不小的吸引力。Charles Nouwen表示:“消费者已经变了,他们想要喝酒精度低或为零的产品,放松一下。”

    健康人群希望摄入低热量的饮料,英国精酿啤酒商Brewdog生产的0.5%酒精度啤酒Nanny State,每330毫升仅含有26卡路里的热量,而等容量的Punk Ale啤酒的热量为150卡路里,可口可乐为139卡路里。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