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食品高端化 可以在家煮的日式拉面登场

分享到: 更多
2017-12-07 来源:界面新闻

        随着消费升级,实现方便食品高端化成了食品公司们重点布局的方向。传统方便面产品也迎来了更多竞争对手,采用非油炸面饼的日式速食拉面就是其中之一。

       日前,方便食品品牌“拉面说”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挑战资本。拉面说主打速食日本拉面,主料选用含水率20%的半干生鲜面,配以叉烧、麻笋、木耳、葱花和精制汤底,有番茄豚骨、豚骨叉烧、地狱辣味、黑汤蒜油等多个口味。

       拉面说对自家产品的定位是,高端、健康的方便食品。跟可以用直接热水泡的传统方便面不同,拉面说的面饼需要稍微烹煮,从面条到配料的选用都以健康营养为出发点。

      据官方数据,今年10月,拉面说的月销售额为180万元,且仍以1.2到1.5倍的趋势在增长,产品复购率在15-20%。今年的淘宝双十一大促中,拉面说卖了136万,在待煮挂面中排第4位,在整个速食品类中排在第33位。

      日本拉面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流行了有一阵了。其中知名品牌“一风堂”在过去31年的时间里,将门店扩张到了纽约、巴黎、新加坡、韩国、香港、上海、北京、缅甸等12个国家和城市。2017年3月,一风堂母公司力之源控股在东京证券交易成功上市。

     中国的年轻消费者对日本拉面也不陌生。一风堂之后,包括博多一幸舍、面屋武藏和纳吉拉面等更多日本拉面品牌也都把店开到了中国。这些都为日式拉面打入中国方便食品市场奠定了基础。

     和实体面馆相比,拉面说更多是面向宅着不愿意出门的年轻人。和统一、康师傅这些传统方便面品牌相比,它又赢在小品牌能够在线上了解消费者,更灵活地迎合他们的消费需求;以及更快速地透过线上营销给潜在消费者种草,社交网络上就有不少用户被拉面说的吃播视频吸引。

     “打破传统方便面产品的认知,不管是用料还是口味,吃碗面不只是为了吃饱,还要吃好。”拉面说创始人姚启迪说。

      拉面说从去年10月开始在线上售卖,产品销售量主要来自各大电商平台,三分之一的销售来自淘宝,其余来自小红书、下厨房、ENJOY 等垂直电商。虽然目前还没有走向线下,但公司创始人姚启迪正在考虑让拉面说入驻和产品定位较为契合的线下渠道。新零售可能是个机会。他曾透露,拉面说正在和猩便利(便利店)洽谈合作,未来也考虑入驻盒马鲜生等新零售品牌,今年很火的办公室无人货架也在考虑范围内。

      不过方便食品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分食者众多。传统食品大公司统一、康师傅也在升级自己的方便面产品;拥有线下店的伏牛堂也在做方面米粉;螺蛳粉、自热式小火锅等新品类也层出不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