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用大熊猫粪便制纸巾 每盒43元人民币

分享到: 更多
2017-12-20 来源:联合早报网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与四川一家公司合作,利用大熊猫粪便和食物残渣制造纸巾,每盒售价43元(人民币,下同,8.77新元),比一般纸巾还贵。负责生产的公司强调,纸巾生产时经过多重消毒,符合中国国家安全标准。

      据《成都商报》报道,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前天(18日)与四川犍为凤生纸业签署合作协议,后者将来会收集都江堰、卧龙、碧峰峡三大熊猫基地的熊猫食物残渣、粪便,用来生产生活用纸。

      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负责人表示,一只成年大熊猫,每天进食12至15公斤竹子,经消化后会变成超过10公斤的粪便。被称为“青团”的熊猫粪便变得干燥后,就能看到中间有些细碎的竹节。


      另一方面,喂给熊猫的竹子并非全部都被吃掉,绝大部分会成为残渣;每只大熊猫每天会生产约50公斤竹子残渣。

     该负责人指出,以往会把熊猫粪便和竹子残渣当成垃圾处理,部分则会用来堆肥,但也有负面影响,“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处理起来也比较费时”。

     因此,负责人认为,有企业愿意统一收集竹子残渣和粪便,对于大熊猫基地是“一件好事”。

      四川犍为凤生纸业也认为,竹子残渣和粪便造纸是个“双赢”局面。

      凤生纸业董事长杨朝林指出,大熊猫进食竹子时,主要吸收竹子里面的多糖等营养成分,其余的竹纤维会在进食后四小时以粪便的形式排出。

      他也指出,利用竹来造纸的过程中,有一道工序是降解竹里的果糖,提取竹纤维,“现在这一步熊猫在消化过程中就帮我们完成了,熊猫粪便中剩下的纤维便可以被提取出来……可以说我们和熊猫实现了双赢。”

     据报道,凤生纸业目前会用竹子残渣和粪便制造抽纸、卷纸、手帕纸等生活用纸,暂时未能生产书写用纸。生产过程涉60道工序,包括洗、蒸煮、高温消毒等。

     此外,出厂前也会进行细菌检测,确保符合中国国家安全标准。产品的包装上也印有美国、欧盟食品标准检测的标志。

       由于熊猫粪便纸巾需要反复高温消毒杀菌,导致生产成本较高,因此售价也较一般纸巾贵。目前采用熊猫粪便生产的“山丘panda poo本色纸巾”,每盒售价43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