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一季度经济增幅在合理运行区间

2013-0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黎世5月24日电(记者 郭金超 沈晨)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出席瑞士金融界人士午餐会并发表演讲。在演讲之后的答问环节中,李克强表示,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幅度在合理运行区间。

当天演讲结束后,有人对李克强提出了“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长?近期中国将采取哪些政策调增措施?”的问题。

李克强说,中国是世界上具有巨大潜力,甚至是最大潜力之一的市场。中国和瑞士又即将实施自由贸易,中国对瑞士来说将会成为持续扩大的一个大市场。至于中国近期经济发展情况引起世界广泛关注,其中有一个原因是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是7.7%,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就此,“有些人开始打问号”。

“但我要说的是,中国一季度以来经济发展稳定,因为我们预定的今年实现GDP增长目标是7.5%,7.7%超过7.5%,这在合理的运行区间。与此同时,城镇的就业增长了470万,其水平和过去大体相当,而且还有所增长。”李克强说。

李克强说,在国际经济十分复杂的情况下,在中国经济增长基数已经很高,而又存在着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状况下,有这样的增长和就业是来之不易的。按照中国对未来的规划,要实现2020年比2001年人均GDP翻两番的目标,未来的7年中,经济增长只要6.9%就够了。

李克强指出,更重要的是,中国将长期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中,中国虽然有着实现现代化目标的十分有利条件,也不是说我们就可以坐享其成,我们对未来经济增长的变化严密监测,根据中国实际情况采取着有效的措施。我们要做的是不仅是要立足当前,而且要着眼长远,当前的措施不仅要对现在有效,而且要给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李克强说,一方面,中国要稳增长,保就业,防通胀。另一方面,中国要着力调结构,促升级,推改革。调结构,就是要扩大内需,刺激居民的消费需求;促升级,就要使中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推改革就是改革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催生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上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李克强表示,中国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大力发展服务业,这也将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会发生积极的影响。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