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标准两年完成整合 近5千标准被清理

2014-01-17 来源:北京晨报

  国新办昨日就“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谈到食品安全标准,国家卫计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司长苏志表示,中国将用2年时间完成食品安全标准整合,目前梳理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要进行风险评估。

  苏志称,春节期间,各级卫生部门制定应急预案,加强食源性疾病报告和管理,一旦发现食源性疾病或疑似病例,按照预案做好“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工作。

  近五千标准被清理

  苏志表示,《食品安全法》规定了要对食品标准进行系统的清理和整合,最后形成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去年,卫计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花了一整年的时间边制定修订新的标准,边对现有各个方面的涉及食品的相关标准进行清理。卫计委会同相关部门特别是农业部,清理了近5千个食品标准,这些标准里既有交叉、重复的,也有缺失的和空白地带。

  苏志说,下一步要对梳理出来的标准作进一步研究,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参照国际上的相关标准,并根据我国产业情况和我们中国人饮食消费结构,来进行系统的对标准的整合。

  蔬菜合格近百分之百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马爱国表示,五年来农业部一直持续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整治,近年来三聚氰胺检测的合格率都是百分之百。去年全国范围内的例行检测,蔬菜合格率96.6%,畜产品合格率99.7%,水产品合格率94.4%,水产品产地合格率达到98%以上,比上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重点查办年夜饭餐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透露,针对2014年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国家食药监管总局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包括加强对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和批发市场、集贸市场、食品展销会、春节庙会、游园会等重点场所食品安全的执法检查,以承办年夜饭、春节聚餐活动较多的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和专项执法检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