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正式发布

分享到: 更多
2017-11-08 来源:信用中国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和农产品成本调查作为价格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从价格改革的后台走向前台。
孟玮介绍,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和农产品成本调查都是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基础性工作。
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是对纳入政府管理范围的商品和服务,定价机关通过审核经营者成本,核定定价成本的行为,是政府制定和调整价格的重要程序。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加强以自然垄断环节为重点的成本监审,为推进和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机制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2013-2016年国家发改委以及地方价格主管部门累计开展成本监审项目近24000个,覆盖电力、天然气、城市供水、教育、有线数字电视、旅游景点、出租车等垄断行业和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等20多个行业,核减不应计入定价成本的费用约8000亿元。
农产品成本调查,是国家发改委组织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对农产品生产经营成本、收益及相关经济指标进行调查的行政活动。
孟玮强调,这是世界各国政府普遍开展的一项农业调查工作,目的是掌握农业生产经营效益变化情况,为国家科学制定相关政策提供重要支撑,为社会公众开展农业研究、进行生产经营决策提供依据。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和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提升政府制定价格的科学性、公正性和透明度,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国家发改委修订了《农产品成本调查管理办法》。近期,在深入研究和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又修订了《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今天正式对外发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