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轻联行业协学会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分享到: 更多
2014-07-11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61920日,中轻联行业协学会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座谈会主题为“巩固评估成果、深化协学会改革。”会议由钱桂敬、王世成、杜同和副会长分别主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作总结讲话。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副主任张涛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席会议的有中轻联各部室及代管协学会主要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619下午举办了内容为《反垄断法》专题讲座,邀请了发改委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时建中为主讲人。王世成副会长主持讲座。

反垄断局李青副局长从我国反垄断法的基本情况、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职责、反价格垄断工作主要进展、下一步反价格垄断工作展望等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时建中教授从竞争法制建设历程及现状,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集中,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对涉嫌垄断行为的调查,法律责任及相关诉讼等方面,解读了反垄断法的主要内容。会上,部分协会负责人还就实际工作中的反垄断问题与李青副局长、时建中教授进行了讨论。

王世成副会长在讲座总结时提出,行业协会要不断提高反垄断的法律意识,认真学习、宣传反垄断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反垄断法的理解和认识,增强竞争意识,积极引导会员企业遵守竞争规则,自觉发挥行业协会维护竞争的功能。

620上午协会座谈会由钱桂敬副会长主持。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副主任张涛等领导出席活动。

中轻联会员部主任严平同志通报了2013年中轻联代管协学会评估结果。钱桂敬副会长宣读获评等级单位名单,到会领导为获评等级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

廖鸿副局长在讲话中肯定了中轻联及其代管行业协会、学会在参加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可喜成绩。对他们在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影响等方面取得的进步,特别是在加强行业标准规划建设,强化行业自律、打造行业品牌、创新培育行业产业集群、应对反倾销、引导企业狠抓节能减排和环保等项工作给予鼓励。他就中央、国务院近期对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与部署、当前社会组织改革的重点工作以及在市场经济和社会治理中的定位、作用和发展趋势等作了全面阐述。最后,廖鸿副局长对社会组织如何加强内部治理、组织建设、能力提升,探索开展协商民主,加强舆论宣传,继续做好评估工作等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国资委行管办张涛副主任在讲话中肯定了中轻联代管单位在评估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尚未参加评估的协会积极参与,通过评估理顺内部治理,提高协会工作效率,更好地为行业服务,创建品牌协会。他对行业协会的现状和创新发展作了详尽的分析,并介绍了国资委的协会改革工作情况。

在协会评估获得好成绩单位代表发言中,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李玉中、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陈燕生分别就参评体会以及本单位特色工作经验做了介绍。

620下午会议继续讨论发言,杜同和副会长主持会议。

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理事长孟令彦、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相建强、中国眼镜协会秘书长戴维平、中国香化协会理事长陈少军分别发言,共同分享了兄弟单位的特色工作及成功经验。

最后,会议由步正发会长做总结讲话。步会长就四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一、协会评估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从2008年起中轻联组织代管协会参加评估工作,截止2013年底,共有38家协、学会(包括中轻联、基金会)参加了评估,占代管协、学会的70.3%。其中,5个单位获5A等级,占应参加评估协、学会总数的13%;获4A等级有18个单位,占47%;获3A等级14个,占37%2A及以下等级1个。

通过参加评估,对协学会工作进行了认真地梳理、总结,各单位的内部治理、财务工作、工作绩效和党建工作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明确了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的主要目标;二是加强了基础条件建设;三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内部治理结构;四是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五是开展形式多样的行业活动,提升协会服务工作绩效;六是重视社会评价和社会效益,提升协会应对能力和公众形象。但是在协学会在评估工作中反映出一些问题,主要有内部治理不够规范;资产财务管理有疏漏;工作绩效有待加强。

二、深化改革,提升行业协会服务能力。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协会深化改革,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力推动行业改革,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促进行业持续稳定发展。二是要不断提升行业组织服务能力,要提高服务行业和企业的能力;提高服务政府的能力;提高服务社会和消费者的能力。

三、切实做好下半年几项主要工作。一是加强对轻工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促进轻工经济平稳发展;二是做好“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和“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工作;三是推进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和产业集群建设工作;四是做好标准和品牌建设工作等。

四、加强行业协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轻联党委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必须组织认真学习《关于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一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认真制定和完善已有方案;二要精心组织学习与服务活动;三要注重实效;四要加强领导与督导。

大会结束时,杜同和副会长要求机关各部室、各协学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发改委、民政部、国资委有关领导以及步正发会长的讲话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行业转型创新,创建科技创新型、学习型、特色型、和谐型的社团组织。

通过本次工作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对《反垄断法》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引导会员单位遵守市场竞争规则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通过评估单位代表的特色工作经验交流,大家普遍认为对今后自身协学会的工作具有学习和借鉴意义,并且为即将参评和复评的单位提供了宝贵经验。

 

会员部、研究室

 O一四年六月二十三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