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不只是经济“增长点”

2013-06-04 来源:经济日报


  如果只看到城镇化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就把城镇化巨大的统筹综合意义狭隘化了。如果把城镇化作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必然过程来整体规划部署、积极稳妥地引导推动,城镇化将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最近到一些地方采访,感受到城镇化热潮正在涌起。一位县领导说,他们要把城镇化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全县经济尽快走向“高地”。另一位地方领导同样表达了“增长点”的看法,并告诉记者他们将在3个月之内将政府所在的老城镇全部腾退出来,然后重新打造一座容纳20万人的新城。
  地方经济要发展,当然需要经济支撑作用相对突出的“增长点”。但是,选择什么样的“增长点”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为以什么作为“增长点”决定了走什么样的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的道路。回顾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各个发展阶段,每一阶段都有支撑经济较快增长、带动力相对较强的“增长点”发挥了明显作用,比如汽车产业、房地产业、新兴产业等,不少地方抓住这样的机会使经济迅速发展甚至实现了飞跃。所以,一些地方寻找经济“增长点”的愿望与实践可以理解。
  不过,把城镇化简单地当做经济“增长点”的看法和做法需要引起注意。城镇化是经济社会自然发展的过程,是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有自身的发展规律。我们科学地认识到城镇化发展规律,把城镇化和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统一起来积极鼓励推动,是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有效做法。在这一过程中,城镇化能推动从水电路汽等基础设施投入,到园区建设、厂房建设、服务设施建设等各种硬投入的增加,从而带动相关行业、产业、企业同步发展,对地方GDP、税收等都有拉动作用。这是城镇化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城镇化与生俱来的“增长”基因。
  如果仅仅把城镇化当做经济“增长点”,只看到了城镇化对“增长”的拉动作用,就把城镇化巨大的统筹综合意义狭隘化了,在行动中就会导致项目至上、建设至上、建筑至上,直至违背规律盲目加快、盲目扩张、盲目圈地。
  在当前一些地方经济还相对落后、加快发展的动力要求很迫切,同时GDP压力、政绩压力依然很大的情况下,这种只要树木、不要森林的做法还有很大的市场。有的地方把城镇化作为单一项目来抓,以房地产和商业地产打头,圈占大量耕地作为城镇项目用地。同时,为了获得更多的城镇建设用地指标,又大规模取消行政村编制,不切实际地搞村庄整体搬迁。而这些“整理”出来的土地大多没有综合考虑田水路林整治,拆迁留下的房屋地基和碎石瓦砾都难以清理,耕地质量大打折扣。这样做的结果,短时期内一些量化的经济考核指标可能上去了,但离我们所需要的“人的城镇化”却相去甚远。
  如果仅仅把城镇化作为一个经济“增长点”,作为一种发展手段,城镇化简化为项目化、房地产化,城镇化带来的可能是投资上去质量下来的后果;如果把城镇化作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必然过程来整体规划部署、积极稳妥地引导推动,未来几十年城镇化将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