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升级须打牢“金融根基”

2013-06-27 来源:人民日报

高云才
 

  加强流动性管理,是为了“把钱用在更合适的地方”,向“货币空转”、“资金错配”和“脱实就虚”等现象开刀,真正支撑起“中国经济升级版”

  

  “流动性”,这个稍显专业的金融术语,这些天成了热词。针对最近的金融情势,央行数次表态,要求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管理。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形势作出“总体平稳”的判断后,同时强调“要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稳定市场预期”,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有为”。

  正如央行的判断,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5月末,金融机构备付率为1.7%,截至6月21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约为1.5万亿元,完全可满足正常的支付清算需求。不过,从另一方面看,无论是“加强对流动性影响因素的研判”,还是“统筹兼顾流动性与盈利性等经营目标”,这样的要求,也都建立在对金融情势深入洞察的基础之上。

  多年以来,尽管相关部门持续加强管理,但个别银行还是能够找到方法,突破监管红线。比如,有银行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投向长期项目。理财产品到期时,银行又不得不四处借钱来进行兑付。这种操作脱离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

  银行的金融创新,理当要鼓励,但必须在严密监管和风险可控的状态下进行。说到底,加强流动性管理,根本目的是维护金融稳定。尤其是经济增速放缓,“潮退石出”,规避金融风险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金融业稳定健康发展能为实体经济注入新鲜的血液,保证整个经济有健壮的体质。从这个意义上说,整治金融行业乱象,是抓住了宏观经济管理的牛耳。

  从这个角度看,加强流动性管理,也是为了“把钱用在更合适的地方”。“货币空转”、“资金错配”和“脱实就虚”等不合理现象,使大量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去追逐金融资产,“以钱炒钱”的资金游戏大行其道,嗷嗷待哺的企业时常处处碰壁,造成金融资源浪费,甚至积聚金融系统风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就是要向这些不合理、不合规的现象开刀。

  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这也是一个多月以来,李克强总理第三次谈及盘活存量资金。而从结构的角度着眼,才能更好地理解“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要求。必须在保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的同时,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消费升级以及企业“走出去”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真正支撑起“中国经济升级版”。

  这也折射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并非一定要来自政府主导的庞大投资,也不需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过高的流动性,而是“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真正让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都有新提升。

  也只有这样,才能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在不断战胜困难和挑战中继续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