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研究报告指出创新政策机制加大对新兴产业扶持力度

2013-07-1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李佳霖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近日发布《2013年下半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势分析与判断》。报告指出,2013年上半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相对较快,正在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新支柱;产业创新步伐加快,部分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龙头企业、技术平台和产业基地在商业模式创新、行业关键技术突破等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凸显。

虽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整体向好,但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不容回避。报告分析,从外部发展环境看,贸易保护主义具有强化的倾向,我国新兴产业发展遭到遏制;从内部发展环境看,新兴产业部分领域政策帮扶效果还不明显,缺乏市场有效回应;从融资渠道看,融资困难问题依然比较突出,需要进一步利用并规范上市融资助推新兴产业;从产业发展模式看,在以拉动投资、创造GDP为目的的政府主导发展模式下部分新兴产业产能过剩日趋严重,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展望下半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在一系列利好因素作用下保持较快发展。首先,从内部投资和外部环境角度来说,下半年产业发展仍然面临积极因素,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在政府投资引导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保持较快的投资增长速度;其次,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下半年产业的市场开发将提速,从而加快新兴产品的推广应用;再次,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为了推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好发展,有关专家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要增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建立技术创新的推动机制。一是加强新兴产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对企业专利申请和维持给予补贴,建立知识产权态势分析与发布平台。二是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某些重要技术攻关项目的“竞争前”研发活动。三是完善政府支持创新的政策机制,把重点转向需求激励政策,营造“以创新为荣”的社会氛围。四是加大政府对新兴产业的科技投入力度,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

其次,要加强资本市场培育,推动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步伐。要积极推动企业境内外上市融资,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和方式,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同时,要提高科技金融服务能力,加强对企业的创新资金支持力度。借助民间机构等力量,扶植发展一批新兴产业孵化机构,提升产业发展的市场活力。

第三,重视需求端拉动作用,用各类手段培育新兴产业市场。如鼓励购买新兴产业消费品作为扩大内需政策的重要内容,带动新兴产业持续增长;引导居民更新消费观念,提高对信息内容、新能源汽车等产品的消费意识。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