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文章稳中求进做好当前经济工作

2013-08-12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营改增”再度扩容,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试点范围扩至全国,改革红利加速释放,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在市场环境偏紧的情况下,抓紧落实这些已经出台并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同时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不失时机地继续推出新的改革措施,增强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和活力,对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尤为重要。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的健康与否直接决定着整个经济运行的状况。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形势虽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忧”的方面亦不可低估,尤其是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凸显,产能过剩形势严峻,这也是财政收入增长缓慢、大学生就业难等问题出现的重要原因。
  宏观政策稳定,市场主体才能稳定预期,企业才能有序竞争;微观政策放活,市场主体才能增强内生动力,企业才能加快转型升级;社会政策托底,才能守住稳定底线,为宏观经济“稳”和微观经济“活”创造条件。当前,增强市场主体内生动力,一方面,要继续坚持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向社会释放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明确信号,坚定市场主体转变发展方式的决心和信心;另一方面,更要通过改革破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障碍,取消不合理的政策和制度规定,为企业松绑,向市场放权,以市场化改革的新成效为市场主体发展注入新活力。
  从实践看,我们已经打出的或已明确的一系列“改革牌”,对增强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比如,去年开始试点的“营改增”,不但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为企业营造了公平的税负环境,而且通过打通二三产业增值税抵扣链条,促进了工业领域专业化分工,对于推进制造业升级、解决服务业发展滞后问题大有裨益。据测算,今年“营改增”扩至全国后,将新增试点企业74万户,其中小规模纳税人占九成以上,实现减负1200亿元。又如,党的十八大以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大大简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发挥,有力地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刚刚过去的7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出现大幅反弹、工业生产者价格降幅收窄,就与近期这些改革举措的政策效应显现密切相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于这些既利当前又惠及长远的“改革牌”,不仅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而且要有所突破。要做好扩大“营改增”试点工作,进一步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积极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培育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切实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下决心进一步打开转变政府职能这扇大门,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提高审批效率,打破市场分割与垄断,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使企业和产业在竞争中优化升级,为经济转型提供“源头活水”。与此同时,还要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境价格等改革,在释放改革红利中让更多市场主体受惠。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