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表示社会领域相关产业将迎来大发展

2013-08-21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表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社会事业建设发展,社会领域相关产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其中包括推动出台促进社会养老服务、健康服务业、创意产业等发展的政策意见。这意味着,我国社会领域相关产业将迎来一轮大发展。
  社会事业是指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有关部门或社会组织举办的社会服务,包括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科技、文化、体育、社区建设等许多方面。近年来,我国注重发展社会事业,在相关领域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服务,但同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精神、文化、生态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究其原因,一是政府还没有完全脱离既是投资者,又是管理者、经营者的多重身份,没有充足的精力兼顾所有;二是民间力量的进入还存在一些障碍。
  早在2010年,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社会事业领域,包括参与发展医疗事业、教育和社会培训事业、社会福利事业,以及发展文化、旅游和体育产业等。此后,国务院有关部门于2012年6月底出台了42项围绕《意见》的配套实施细则。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提出,把协调推进社会事业、社会政策和社会改革作为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建设的重要手段,统筹推进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加快出台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社会事业建设发展、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政策意见。这些政策意见的出台,无疑将扫清民间资本进入社会事业领域的障碍,提高民间资本参与社会事业建设的积极性,推动社会领域相关产业的大力发展。
  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一方面要坚持政社分开,把能够由社会组织、市场做的事情,通过政府委托、公助民办、购买服务等方式,交给社会组织和市场去办,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和公共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坚持管办分离,制定和完善对社会组织和社会领域相关产业管理的法规政策,对社会事业实行分类管理,确保其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