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入《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 积极参与国际税收合作

2013-08-28 来源:人民日报

  8月27日,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总部,中国签署《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简称《公约》),正式成为该公约第五十六个签约方。至此,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都加入了该公约。

  这是中国签署的第一个多边税收协议,表明中国在参与国际多边税收合作机制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历史性的、坚实的一步。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评价说,中国签署该公约不仅“时机非常好”,而且“意义重大”。中国的加入,反映出国际社会在共同面对税收问题上的一致决心。他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税收合作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在这方面,中国一直同经合组织保持密切合作,积极推动这一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他在签字仪式上表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税收合作,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他还强调,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之际签署这一协议,标志着中国税收领域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具有非常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近年来,在外资不断进入中国的同时,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和效益也持续增长。签署该公约,将有利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国际税收征收网络,拓展国际税收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利于提高中国对跨境纳税人的税收征管和服务水平。

  《公约》是一项旨在通过加强国际税收征管协作,应对和防范跨境逃避税行为、维护公平税收秩序的多边条约。合作内容包括税收情报交换、同期税务检查和追缴税款等。该公约由经合组织和欧洲委员会于1988年共同发起,1995年4月1日生效,最初只向经合组织与欧洲委员会的成员开放。2010年5月27日,两组织响应二十国集团号召,按照税收情报交换国际标准,通过议定书形式对《公约》进行了修订,并向全球所有国家开放。修订后的公约于2011年6月1日生效。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资本的自由流动促使跨境收益迅猛发展。但各国税法规定上存在的差异及其银行法关于金融隐私权设置的严格保密制度,却给肆无忌惮的逃避税行为留下空间。

  自2009年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召开以来,为应对日趋严重的跨境逃避税问题,国际社会加强税收征管协作的意愿日渐增强。在今年6月和7月分别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和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上,与会成员均发表声明要求合作打击偷漏税行为。逃税漏税也将成为今年9月初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

  由于逃税漏税日益为国际社会所关注,二十国集团最近倡议,自动交换税收情报应成为一项国际通用标准。在此背景下,《公约》越来越多地受到重视,其影响力也快速提升,并且正日益成为开展国际税收征管协作的新标准。

  中国于2011年在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上签署了加入该公约意向书。古里亚说,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中一个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中国一直致力于支持二十国集团与经合组织的提案。尽管一些国家一开始对这些提案有疑虑,但当它们听了中国的发言后疑虑就消除了。

  “中国在国际税收事务上很活跃。”古里亚指出,中国是经合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税收论坛的副主席国,同时也是其下属的同行审议小组的骨干成员,参与了其中所有税收方面的有关工作。此外,中国在税收领域也成绩斐然。中国财政力量强大,债务少。据他介绍,在经合组织即将发布的对100多个国家的税收评级报告中,对中国的评价是“几无瑕疵”。

  法国《世界报》网站当日评论说,中国加入该公约是国际社会打击偷税漏税的里程碑事件。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前夕,中国签署这一协议无疑将受到特别的欢迎,对于还未加入到该公约的国家,比如瑞士等,将起到“示范作用”。

  (本报巴黎8月27日电)

 

  >> 点 评 <<

  张斌(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2009年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后,面对日益严重的跨境逃避税问题,国际社会高度重视税收征管的国际间协作,尤其是税收情报的交换。因此,《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的影响力迅速上升,经过修订的《公约》为各国之间进行国际税收征管协作提供了新标准。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跨国公司对华投资不断增长的同时,近年来对外投资也有迅猛的发展。该《公约》的签署对我国反避税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以税收情报交换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反避税合作进入了新阶段。该《公约》的签署和执行对于提升税务机关应对跨境逃避税的能力,维护国家税收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利于税务机关进一步提高对跨境纳税人的税收服务水平,营造公平透明的税收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