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玻璃企业产品与市场的关系

2021-08-26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张守和

    最近与一些玻璃企业老板聊天使我深有感受。这几年好多生产瓶罐的玻璃企业,由于不景气,企业关门,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有的人讲,是因为生产低端产品,市场低迷造成的。可和我聊天的企业老板讲,不是这个原因, 原因是多方面的。
    他认为:在我们日用玻璃行业,没有什么低端、高端之分的产品。只要市场有需求, 市场需求的产品, 就是好产品。你说普白料酱油瓶算不算低档产品?你说五粮液的水晶瓶算不算高档产品?你说化妆品瓶算高档产品吗?就拿中硼硅玻璃管来说。这个产品是个技术含量很高的产品。可是这个产品在中国的市场有多大?每年不过50万吨左右,这个市场总需求量,全国只要有个几家企业生产,就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了, 如果大家一哄而上, 都上中硼硅拉管项目, 那么最后结局不外乎, 造成市场价格急降, 企业又会打价格战, 企业之间又会激烈竟争。
    他讲:做为一个企业,成败关键不在于生产所谓的低端产品或者高端产品,企业的成败,关键在于企业生产产品成本的高低,产品质量的高低,如果你的产品质量过硬,生产成本又低,又能满足市场的需求,那么你这个企业不论生产什么产品, 就都能赚到钱, 有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企业就发展壮大。通过与他的聊天, 启发了我, 我想:日玻企业产品与市场的关系, 才是关系企业的生存与成败的关键问题。我想从2个方面就这个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
    1、日玻行业的产品分类及决定市场价格的原因
    日玻行业产品基本以瓶罐、器皿、拉管这三大类产品为主。这三大类产品都是国内市场不可缺少的产品, 无非是产品市场价格的高低之分, 企业生产市场低价格产品并非不赚钱, 生产市场价格高的产品未必就赚大钱, 有些产品的价格是由技术含量决定的。而有些产品的价格是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了高价格, 瓶罐产品生产企业生产市场价格低的产品,也可以通过企业规模化生产提高产量,实现了在总体产品价格上的赢利,从我国近5年的玻璃产量来看,瓶罐产量,基本在1,600万吨左右,这就是中国目前瓶罐市场的需求量,当然这个市场需求量今后还会发生变化, 不管生产什么产品,企业只要能够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够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就能发展壮大, 这也是生产单一品种大批量产品, 比生产多品种小批量产品成本低的原因, 规模化生产也能实现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装备行业的技术进步, 使企业能够实现使用自动化配料、大窑炉、高机速制瓶机全套规模化生产线。 拿普白料酱油瓶说, 尽管这个产品市场价格不高, 但你能大规模化生产, 产品质量优质,生产成本又降低,那你的企业这个产品必将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 企业就能有效益, 也就使企业越做越大。
    当然能够做到以上几点,并不是简单的事情,你的企业管理,你的技术水平,你的团队等等,都是决定企业发展与成败的重要因素。
    2、企业在当前形势下不可盲目投资扩建及转产
    这两年发生的疫情及国际上不稳定因素, 特别近2个月,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市场不景气,给我们日玻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原材料普遍涨价,而且涨的离谱,有的地方轻质碱都卖到2300块钱一吨,有的地方煤从800块钱一吨涨到1400块钱一吨,这个问题也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有关部门也在研究对策,我们相信国家会对生产企业拿出扶持政策。
    而我们企业当下要做的事情,就是要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企业不能这山望那山高, 随意盲目扩张投资。从当前看, 要稳步发展, 积极开拓有效市场, 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生产产量, 该停的炉,必须坚决停, 留得青山在, 不怕没柴烧, 顶住困难, 保存实力。要趁机把企业管理, 企业设备更新, 技术队伍, 节电节能等各项工作做好。
    以上是我个人一点感受, 供众位参考, 欢迎批评指正。

 

2021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