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民营企业的企业管理核心是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

2021-10-26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张守和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日用玻璃行业涌现出了大批民营企业和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正是由于民营企业的大量出现和不断创新发展,大力推动了我国日玻行业的壮大与发展。从全国现有日玻企业数量来看,绝大部份企业都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不仅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税收,也解决了国家大量就业人员安置,对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功不可没。
随着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又该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无法回避且必须要得以解决的大问题。我个人认为,企业发展的厚重基础是必须要有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和管理措施,也就是必须要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对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我个人认为最为核心的内涵就是要充分调动各级员工的积极性!
    一、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要素
    企业推行的质量(IS9001)、资质(ISO22000)、产品(ISO27001)认证体系及5S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质),这些都是企业先进管理的重要组成部份。但这些都是要通过企业员工得以实施和执行,都是通过员工完成的。如果企业员工如果没有积极性, 只是被动按企业领导要求去做,没有激情没有动力,也就没有了个人的主观能动性,那怎么能做好呢?
    因此只有调动企业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以主人翁精神积极对待这些严细要求和制度规定才能完成的好。所以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要素就是:“调动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
    二、如何调动民营企业员工的积极性
    个人认为民营企业只要紧紧抓住“党的领导”和“股权激励”这两个“牛鼻子”,就能够很好的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
    1、民营企业必须加强党的建设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2019年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布的2018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显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1585万家非公有企业法人单位建立了党组织。这组数据充分说明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认识到了党建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都深刻地认识到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始终和党的政策同向、和国家命运相连。抓好党建就能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将会更加地促进民营企业良性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因为民营经济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引,离不开中国政府所制定的产业政策,更是离不开企业所在地方党委及政府的支持帮助。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把党建与人才培养相融合,通过企业的各级党组织所展现出来的强大的组织与协调能力,在企业开展技能实训、岗位练兵、组织引导、师徒结对等措施大力推进了企业党员与企业人才的相互流通与相互转化。
企业通过党建也同时发挥出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做用。大量的事实证明哪个企业党建活动开展的好,哪个企业的员工工作积极性就高,哪个企业的发展后劲就足。党建就是生产效率、党建就是生产力。如果民企将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每一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都充分发挥出来,那对于企业来讲, 就是一种强大的推动发展的有生力量!
    当年在战争年代,共产党提出的“打土豪、分田地、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口号就唤起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的积极性和极大的热情。今天我们党又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份;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所以大力发展好民营企业,既是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必需,也是民营企业家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因此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民营企业将面对更多更大的不确定性,肯定是搞不好的,只有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民营企业才能做强做大。不少企业的发展实践证明:通过企业党建,企业员工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执行力也得到了增强。无论是日常生产还是面临急难险重抑或是面临发展危机,坚持用党的思想武装员工思想,就能够提升员工个人素质,树立更高的价值观念,使员工从只知干活挣钱,逐步增加了家国情怀和使命责任感,转变为为国家经济发展做贡献的更高层次,使企业与员工结为命运共同体,实现发展的飞跃。
    2、民营企业还可通过股权设计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民营企业大多是独资企业或家族式企业,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必将受资金和人才流失的制约,逐步累积一定的风险,从而限制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企业内部的基本关系是老板与雇工的劳资关系,虽然劳资双方在利益目标方面有分歧和差异,但是总的目标和大方向是一致的,就是“企业发展,个人受益”。如果在在这个大目标和大方向方面出现了较大的分歧,将会直接削弱企业的竞争力,使企业出现效率低下,人才流失的潜在危险。
    有的老板对我讲:当企业从手工坩埚炉做起,发展到有几台大炉时,从手工挑料发展到三班倒的行列机、压机时代;企业工人从几十人发展到上千人时,工人仿佛一夜之间从班长升到团长、师长,你说这队伍怎么带?当企业规模小的时候, 老板从工厂购买原材料、设备、销售产品到后勤、食堂等琐细小事都要事事抓,亲历亲为,集各种权力于一身。大事小事都要一个人自始而终、统一处理,企业规模小的时候还不显,但是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这样的管理怎么能行呢?个人精力再旺盛也不可能办到。
    从目前行业发展比较好的企业看,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必须走向股份制企业体制。股份制的企业可以发挥人人为企业, 企业为人人,从而实现以人为本的经营环境。股份制企业的优点就在于用股权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企业大多数员工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股东大会及董事会则代替了老板一人式的管理模式,这时的股权激励就发挥出了正向的积极性:使持有股权的员工与企业同生共死,充分发挥出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董事会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定盘子、把方向、揽全局;总经理则根据董事会的战略要求,统筹资源、建章立制来落实战术实施;各个副总、各车间主任、班组长则各尽其职、各负其责,从而形成了责权利分明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当然股份制企业也要制定好的监督机制,以避免董事长和董事会在决策上的失误的概率,由于决策层和管理层的职责分明,董事长只抓大事、抓决策,从而避免了日常性事务性的干扰。
    以上的思考和论述,在今年5月份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玻璃技术信息交流委员会组织部份日玻企业家们赴郎酒集团学习考察过程中就得到了实际的印证。企业家们通过参观郎酒集团叙永郎酒玻璃工厂时,就深刻感受到他们企业狠抓党建工作, 通过抓学习、抓管理,以及对员工的各种人性化管理与激励机制相得益彰,看到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得到了极大发挥,企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整个企业上下齐心,充满了活力。
    我们认为叙永郎酒公司紧紧抓住了“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这一企业管理的核心要素,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认真的执行,通过一手抓党建、-手抓职工的福利待遇,让企业的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并最终实现了高质量可持续的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