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瓶工业的历史

2021-11-10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保温瓶最原始的产品在古罗马时期就出现了,1879年德国物理学家杜瓦, 用2层中间为真空的薄玻璃制成容器,1890年英国化学家, 盾姆斯--久阿尔, 在杜瓦制做的双层玻璃容器上镀上一层银, 于是保温瓶就诞生于世。而现代保温瓶的发明者是英国的詹姆士--杜瓦博士, 他在1892年让工匠给他制造了一个用水银涂满胆壁的双层玻璃容器, 然后又抽出2层间的空气, 这支真空瓶即是现代的保温瓶, 也被称为杜瓦瓶。1902年德国人柏格, 又用镍壳制造保温瓶外壳, 保护瓶胆, 并申请专利, 开始大量生产, 使保温瓶走进百姓家中。
    中国的保温瓶制造业起步较晚, 是在上海发展起来的。1925年9月, 留美归国的上海笪耀先在上海创办了“协新”玻璃厂, 他聘请技师, 试制出中国第一支国产2磅保温瓶, 起名为“麒麟”牌保温瓶, 而使保温瓶真正成为中国工业产业的人是广东人梁伯枝, 他在上海创办了光明电器公司, 生产与销售“热心”牌热水瓶, 将产品远销全国及东南亚,1931年至1932年由中国民间资本创立的保温瓶厂在上海就有46家。最有规模的企业是光明、立兴、光大这三家企业。1934年上海立兴“长城牌”热水瓶厂发明了世界第一支5榜把手式保温瓶, 奠定了中国保温瓶的基本样式, 以后, 上海光大热水瓶厂又发明了小巧玲珑、便于携带的0.5磅小暖瓶和1.5磅军用旅行保温瓶。
    建国后, 中国的保温瓶工业才真正高速发展, 由小变大, 由弱变强。据统计:1952年中国保温瓶总产量为855万支,1960年达到4200万支, 而1978年则达到1亿支,1987年突破2亿支,2010年保温瓶总产量达到5.7亿支, 全国保温瓶企业有77家。
    然后随时代的发展, 家用大、中型保温瓶逐年退出市场, 大多数城市百姓家庭已不用保温暖瓶, 这一变化, 也造成全国保温瓶生产企业迅速消失, 而便于人们出行携带的小保温杯又活跃出现在市场, 销售逐年上升, 深受人们喜欢。这也是保温瓶发展史上的变化吧!浙江嘉特保温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保温杯生产大企业, 产品远销国内外, 他们的产品 深受百姓的喜爱, 丘靖涛董事长还投巨资, 在公司旁建造了中国百年保温瓶博物馆, 为中国的保温瓶的工业历史、建立了宣传之地 开创了民营企业家对行业、对社会、对国家的奉献之举, 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