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用包装材料现状

2021-12-22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张守和

 

    我国药用玻璃包装材料长期以来,以纳钙玻璃为主, 热膨涨系数(a=7.6-9) 生产上采用行列机模制瓶及管制瓶机器生产的西林瓶和安瓿瓶。80年代后,北玻仪器总厂等单位搞了低硼硅玻璃管, 热膨涨系数 (a=7.0) 用以替代纳钙玻璃做为医药瓶, 以后又生产高硼硅玻璃管, 热膨涨系数(a=3.3), 但低硼硅玻璃和纳钙玻璃耐水性差, 在药液pH酸碱值下, 易出现脱片及白点, 对人身体有危险, 也会使药液失效, 国际上也不承认中国这个药用包材标准, 只是因为我国不能生产中性硼硅玻璃管, 不得不采用的医药包装代用品,而高硼硅玻璃,软化温度高,不易使安瓿瓶封口, 用于药用玻璃瓶生产也不能实现高速度化, 所以中性硼硅玻璃,( 热膨涨系数a=5.0) 耐水一级, 是医药玻璃包装材料最佳材料。但受生产技术难度困扰, 中国企业长时间不能生产此产品。
    国际上以德国肖特, 美国康宁, 日本电气硝子这三家公司垄断此生产技术及产品, 产品占有世界80%份额, 年产量在30万吨左右, 中国生产管制瓶企业有60家左右, 要生产高品质医用安碚、西林瓶只能购买他们的产品, 德国肖特中硼硅管曾卖到3万左右一吨, 供不应求, 这两年疫情爆发, 使疫苗瓶走俏, 而疫苗瓶必须用中硼硅玻璃管生产此产品。
    自近10年以来, 中建材凯盛君恒, 沧州四星, 山东药玻, 湖南旗滨, 重庆正川五家企业陆续开始生产中硼硅玻璃管, 尽管产品合格率低, 但国内企业总算迈出可喜一步, 此产品也填补中国疫苗瓶市场的需求, 五家企业产品量每年已达到7万吨左右, 随着我国医药包材标准的不断修改提高, 今后肯定会取消低硼硅玻璃管制做医药安碚和西林瓶, 取消纳钙玻璃做为医用包材, 那么中硼硅玻璃管中国市场需求量应在每年30万吨到50万吨。德国肖特在浙江缙云已建厂并生产, 现年生产量己达2万吨左右, 计划未来再建4窑, 实现年生产5万吨左右, 美国康宁也在蚌埠建厂并生产, 现年生产1万吨左右。
    目前除沧州四星采用全电冷顶电炉, 维洛法生产工艺外其他企业包括肖特、康宁在中国都是采用全氧燃烧、电助熔、铂铑白金通道、丹纳法生产工艺。
    我国企业目前已掌握高硼硅玻璃拉管和管制瓶生产技术, 石家庄陆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生产管制瓶机器最成功企业, 南京佰盛玻璃技术有限公司也是掌握生产硼硅料窑炉的技术企业。
    最近又有东旭, 安彩高科等企业计划上中硼硅生线, 予计在未来5年至10年, 中国企业必将在生产实践中摸索掌握中硼硅玻璃管生产技术, 打破国外垄断, 实现中硼硅玻璃管国产化, 全面实现我国医药包装材料的安全。让中国人也用上放心的药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