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明年底将禁用含PVC的包材、容器及免洗餐具

0
2021-12-31 来源:厦门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网

20211115日,台湾地区环保主管机关发布了“限制含聚氯乙烯之平板包材、公告应回收容器及非平板类免洗餐具不得制造、输入及贩卖”的预告草案。

草案明确要求,含有聚氯乙烯(PVC)的平板包材、应回收容器及免洗餐具,不得填装食品、乳制品、饮料或水、调味品、药品、酒类、维他命口服液或动物食品饲料等商品,且上述包含PVC的商品在2022111日之后不得在台湾地区制造、输入及贩卖。在2022111日前已生产或输入的商品不在草案的管制范围内。

一、平板包材

平板包材指塑胶衬垫、泡壳及依“废弃物清理相关规定”第十五条第二项公告的应回收平板容器。

其中塑胶衬垫指用作缓冲及保护装填物品/产品的材料,需有其他外包装,无法单独装填物品成为商品的无盖包装材料。例如饼干礼盒防止产品碰撞碎裂的衬垫等。

泡壳指塑胶平板经过加工,用作缓冲及保护装填物品或产品的材料,例如以塑料壳将纸卡与产品封装在一起的单泡壳(包装封口罩)、双泡壳(对折盒)及塑料平板折叠贴合而成的折叠盒等。

应回收平板容器指用文末附录所列的纸、塑胶或生质塑胶制成的平板加工制成的容器或容器的盖子,例如盒、盖、盘、托盘、快餐容器、免洗餐具等。

二、应回收容器

应回收容器指依“废弃物清理相关规定”第十五条第二项公告的应回收容器,如文末附录。

三、非平板类免洗餐具

非平板类免洗餐具指以文末附录的容器材质制成的免洗餐具,但不包括纸、塑胶或生质塑胶制成的平板容器。

上述包含PVC的平板包材、应回收容器及非平板类免洗餐具不得装填的商品有:

1.食品、动物食品、饲料:指可供人体或动物食用的产品。

2.乳制品:指以生乳、鲜乳或乳粉为基本原料加工而成的食品。

3.调味品、醋、盐:指用以调制食品的产品。

4.食用油脂:指可食用动植物油脂混合品或调制品。

5.饮料:指不含酒精饮料的水,含糖或其他甜味料或香料的饮品。

6.矿泉水、纯水、蒸馏水及其他供饮用的包装水:指以矿泉水、纯水、蒸馏水及其他为原料加以包装而成的包装水。

7.酒:指烟酒管理相关规定所称的酒。

8.药酒:指含取得主管机关药品许可证的药酒。

9.胺基酸类及多种维他命的口服液:指以胺基酸类及多种维他命为原料制成之口服液。

10.成药、医师药师药剂生指示药品:指限于药厂售出时使用的容器。

 

在此提醒:

PVC材料在各种用途的包材和容器中使用相当广泛,台湾地区民间团体对PVC材料的使用一直持反对的态度,甚至将PVC材料成为“毒塑胶”。

鉴于台湾地区将在2022111日起以公告形式正式禁止PVC材料的包材或容器在药品和食品类商品中的使用,不排除后续可能会将包含PVC材料的PVC水管、地板等,鞋子、家具等众多商品都纳入应回收项目,逐步增加PVC材料的使用成本。

提醒相关企业,及时检视自己的产品是否符合禁用标准,准备PVC材料的替代方案,并逐步淘汰自身产品所用的PVC材料。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