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热空调清洗市场,服务标准待完善 

0
2021-05-2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原材料价格上涨成为家电全行业面临的问题,面对投资者时美的集团回应称。全球疫情时代,供需错配之下,从煤炭到钢材,从原料到部件价格飙升,包括冰洗空、电视、厨电等在内的大家电都在成本压力下调涨了终端产品价格。相较于大家电而言,单价较低的小家电,在本轮原材料成本上涨中,承受了更大压力。

  成本上涨 毛利下滑

  国海证券研究显示,截至2021年5月14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中塑指数、沪铜指数、沪铝指数较2021年初涨幅分别达40%、11%、29%和27%。2月1日,美的集团方面宣布热水、厨电产品单价整体上浮 4%~10%,3月1日起冰箱价格上调10%-15%;海尔自1月下旬上调了热水器售价5%-20%;TCL则从 1月15日起对冰箱、洗衣机、冷柜等进行了价格调整,上调幅度在 5%~15%;海信方面自 1 月10 日起上调部分产品价格,调价幅度在 10%......不过,即便调价行为普遍较早,但一季度财报发布后,我们仍能看到各企业毛利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格力电器、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海信家电等的毛利率较2020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71%、1.19%、2.11%和3.32%,这还是在大型龙头企业拥有较好行业定价权的情况下。

  相较于动辄千亿体量的大家电企业,我国小家电企业的体量整体较小,老牌九阳、苏泊尔、新宝等在数百亿体量,而北鼎、小熊电器等在数亿、数十亿不等,产品议价空间相对有限。

  截至发稿时间,新宝股份股价回落至33元左右,相较年初跌去10元左右;小熊电器和九阳股份价格也出现较大回调,有投资者表示,2020年因疫情导致的居家时间增加,是小家电迎来业绩大爆发的主要原因,小家电股也因而成为去年资本热捧的对象。但2021年受去年高基数影响,叠加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上涨,投资者们开始担心相关企业能否抵御成本快速上涨的压力。

  新宝股份一季报显示,公司2021年Q1实现利润总额2.27亿元,同比增长43.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增长36.8%。同时公司出口景气度较高,第一季度国外营业收入同比去年增长71%;内销市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但是,财报同时提及,前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快速升值以及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对公司产品盈利造成了一定影响。因而,近期新宝启动了调价安排,但调价效果的体现会有一定滞后性。事实上,新宝电器产品整体毛利率已经从2020年一季度的23.67%跌至了2021年一季度的19.03%,跌幅较大,而目前钢材、塑料、铜铝等价格上涨势头不减。

  而同样面临挑战的还有小熊电器、九阳股份等,在面对投资者调研时,小熊电器提到此次原材料涨价同往常有很大不同,一是涨价时间点特殊,过去春节后原材料一般都会降价,但本轮上涨是从2020年底持续到现在的,如此长时间的涨价是业内始料未及的,对企业经营造成较大压力。另外,对于整机企业而言,原材料涨价也有一定滞后性,体现在财务数据上有一个错期。2021年一季度的成本影响,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上调销售价格等举措,消化了部分影响,但是二季度还要应对新的挑战,公司会延续之前调结构、提价格的举措,维持合理毛利率,但能否完全消化成本影响,还有待观察。

  苏泊尔方面也提到,今年一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约为26.5%,同比2020年增长2.5个百分点,但是相较2019年,毛利率同比下降了4.8个百分点,毛利率承压。

  终端涨价 小家电还香吗?

  调价潮下,我们查阅了部分电商平台热销小家电价格,以摩飞多功能锅为例,去年其最低促销价格在700元左右,而今年520活动期间,页面价格统一在940元左右;小熊电器也未发现明显提价行为,但促销活动和促销幅度明显“缩水”,最终成交价格变相上调。

  不过,作为价格较为敏感的产品,小家电成交价格的上浮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销量的下滑,如小熊电器便提到主力品类如壶类销售在一季度出现明显放缓。

  分析人士指出,上游原料厂商的价格通常以大宗商品交易价格作为参照,议价能力较弱的企业会成为价格的被动接受者,而小家电企业基本处于被动接受方。即使是具备一定规模的小家电企业,通常也难以锁定价格,只能通过金融工具一定程度上平抑原材料价格波动。因而,一旦原材料成本高位运行时间较长,其压力会骤升。

  另外,目前小家电企业众多,行业进入门槛较低,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同质化产品也让企业难以做出大幅调价的行动,因为提价伴随的是市场份额丧失风险,如此制约下,小家电向市场转嫁成本的能力不足便凸显出来。

  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厨房小家电零售额137.1亿元,同比增长2.6%。五一小家电销售数据也不乐观,2021年16-18周全渠道检测数据显示,厨房小家电线上渠道零售额约为16.7亿元,同比下滑22.5%,线下零售额2.2亿,同比下滑31.7%。

  事实上,在新兴电商和社交媒体新玩法不断的今天,小家电企业为了维持高曝光度,增加销量往往需要更高的毛利率去支撑良性运营,企业逐年增加的营销开支也说明了这点。如今,在毛利承压,流量红利开始消失的时候,小家电企业也到了重新思考企业未来发展战略的时候!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