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官方认证”静音吸油烟机发布 五金“特色产品认证” 赋能美好生活

0
2021-09-14 来源: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一台静音吸油烟机,是安静和谐的美好家居生活的有力保证。近日,首批中国五金制品行业“特色产品认证”发布,艾欧史密斯CXW-200-S9静音吸油烟机成为首家获得此认证的企业。

“特色产品认证”这一开创性工作,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以及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依据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团体标准《吸油烟机静音分级评价规范》共同发起,旨在充分发挥三方在产品认证、行业引领、标准化、检测试验室方面的优势,共同开展产品认证质量活动。通过客观、专业、精准地评价产品质量,促进产品质量提升,进而引导消费,服务广大消费者,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据悉,首家获得此认证的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的CXW-200-S9静音吸油烟机,其最大风量、噪声、工作风量以及工作噪声项目符合RZB070-2021《特色产品认证技术规范 吸油烟机静音技术要求》及GK88《吸油烟机静音认证实施规则》1级静音的要求。通过认证的吸油烟机能做到在最大风量≥16 m³/min的状态下,噪声≤45 dB(A),也就是产品在保持充分的吸力及效果的前提下,噪音水平基本达到与自然界音量一致,能够有力保证安静和谐的家居环境。

 

“特色产品认证”直击行业痛点

近年来,以创新引导消费,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国民经济的一项战略主题。在今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就明确提出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持续扩大优质消费品、中高端产品供给;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制造业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以及建立健全质量分级制度,加快标准升级迭代和国际标准转化应用等战略目标和规划。

“中国五金制品行业‘特色产品认证’就是为了响应‘十四五’规划要求,推动‘三品战略’在行业落地,选取了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发展相对成熟、技术创新活跃的品类,以更高的标准,通过专业的检测证实产品的创新性和价值,并以‘官方认可’的方式给予认证并推向市场,扩大独特创新产品的影响力,为消费者提供选择依据。”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柳润峰告诉记者。

据了解,吸油烟机作为五金行业中的新兴厨电品类近年来发展迅速,产品质量、技术稳步提升,换新人群占比逐步提升。有专家指出,吸油烟机产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企业技术创新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风量、油脂分离、净吸水平等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目前主要困扰用户的是运行时的噪音问题,这也成为市场上主流产品的最大痛点。当下市场上虽然出现了一些静音产品,但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些打着“静音”、“超静音”旗号的产品所能达到的效果还是未知数。检测显示,不少所谓的“静音”吸油烟机甚至达不到《吸油烟机静音分级评价规范》二级静音的要求。市场上“真假静音”乱花迷眼,不仅给消费者造成困惑与不满,甚至影响了静音产品的整体口碑。

为了切实解决这一问题,规范行业,给市场提供专业的选择依据,引导吸油烟机龙头骨干企业在静音方面加大研发力度,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真正静音的吸油烟机产品。中国五金制品行业首批“特色产品认证”产品选择静音吸油烟机,通过认证的产品能够做到在最大风量大于等于16 m³/min的状态下,噪声小于等于45 dB(A),基本满足用户烹饪期间的家居静音需求。

 

规范引领 标准先行

“最大风量大于等于16m3/min的状态下,噪声小于等于45 dB(A)”这个依据是如何诞生的?

这就不得不提到“特色产品认证”发布的前提——用更高的标准筛选出市场上最优秀的产品。此前,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经过大量的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组编写了《吸油烟机静音分级评价规范》作为认证检测的标准依据。


2021年8月1日,《吸油烟机静音分级评价规范》标准审查会线上召开
柳润峰透露,该标准针对消费者对吸油烟机产品静音的要求,结合工作风量、工作噪音作为衡量吸油烟机吸油烟效果及静音感受的评价指标作了静音的等级划分,并规定了半消音室噪声、工作风量、 噪音的测试方法,按照高水平、新技术、快应用的思路,将最大风量、噪音、工作噪音及工作风量四项主要指标来衡量吸油烟机的静音水平,同时采用一级静音和二级静音的区间划分来定义静音型吸油烟机的等级,其中一级静音即最大风量大于等于16m3/min的状态下,噪声小于等于45 dB(A)。该标准通过科学的方法和先进的指标进一步满足了消费者对吸油烟机产品静音的要求,实现对家用吸油烟机行业的引领和促进。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吸油烟机静音分级评价规范》指标要求高于国标、行标,静音等级划分填补了国内外同类标准的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对家用吸油烟机行业的引领和促进,也为下一步特色静音吸油烟机产品认证奠定了基础。

 

多措并举 标准工作实效为重

“特色产品认证”也是五金制品行业标准工作落地的一个新方向。多年来,中国五金制品行业标准工作坚持抓落实、重实效,积极推动五金行业标准在市场上切实发挥作用,促进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为下一步技术创新提供方向。

为了推进新标准和创新成果落地,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多次和业内外机构建立开创性的合作。如今年上半年,协会就与顶尖电商联合,为企业标准领跑者产品设立电商专区专页,全力把“企业标准领跑者”企业和产品推向市场和消费者。而此次“特色产品认证”也是联合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以及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等权威机构,发挥各自优势,打通产品认证、标准化引领、检测等关键环节,形成透明的认证评估机制,让消费者也能直观的了解到行业最新、最高技术水平,带动高质量产品的有效供给,并以此来激励更多的企业研发、生产契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有意识地引领行业向更高水平迈进,循序渐进的提升行业综合实力,将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下一步,“特色产品认证”还将成为五金团体标准落地的一项重要抓手。据悉,自开展团体标准工作以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按照“高、新、快”原则,持续选择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领域开展工作,已先后发布集成灶、智能水槽、智能锁、淋浴房、家居五金等品类的有关团体标准37条。系列团标通过前瞻性的指标,保证了标准的规范性、可靠性、先进性,树立行业标杆典范,受到行业、市场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和欢迎。而随着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以及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建立合作机制,三方将在“吸油烟机静音特色产品认证”成功的基础上,按照消费者需求,从五金团体标准中选择成熟的品类,持续探索新的认证项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