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授权也是焙烤行业变革升级的途径

0
2021-12-08 来源:消费日报

   中焙糖协副秘书长兼全国饼店专委会秘书长缪祝群日前在“维益”IP论坛上表示,行业面临着变革、升级,IP授权也是行业变革升级的一种尝试和途径。希望IP持有方和行业饼店企业能够一起思考和打造符合饼店自身的品牌形象,为自己的客群找到适合的方案。同时也希望品牌方能把先进的产品理念和营运管理理念代入到烘焙行业,拓宽烘焙企业的管理水平、销售渠道和品牌意识,推动行业和企业永续经营。

  论坛上,维益市场推广经理邵巍分析,当今时代的IP已经成为社会、媒体时代营销的必然趋势。IP能够赋予品牌温度、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并且本身自带流量和话题属性,有更强的传播效果。尤其对于年轻消费者,产品不只是食用或美观,还需要更好看、好用和好玩。“年轻人永远是消费的主力军,我们以IP作为桥梁,达到品牌年轻化的诉求。IP价值是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总和,品牌如何玩好IP这张牌,是品牌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联动IP上演跨界秀、打破次元壁垒、创造全新内容空间已成为品牌离不开的必经之路,但如何赋能、如何将IP的特殊能量传递给品牌是值得我们思考和实践的事情。”邵巍认为,成熟的授权品牌拥有大量的消费群体,被授权企业通过与消费者熟知、喜爱的品牌合作联名,能够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同时通过与授权品牌的合作,被授权企业也可以累积更多的品牌运营经验,增强自身的品牌竞争力。

  邵巍介绍,常见的IP分类有:

  企业IP——为了更好宣传品牌、产品而新设计的形象符号,一般具有原创性、人格化、卡通化、故事化、匹配品牌定位等特点。

  文娱内容IP——如影视、动漫、游戏等。

  个人IP包括,真人IP——如李子柒、李佳琦、薇娅等真人红人IP,在收获荣誉的同时,创立个人品牌、投资实体企业,他们也被赋予无限的商业价值。虚拟IP——如肯德基上校、青娜、洛天依、集原美、翎、阿喜等等,还有今年清华大学新生华智冰和全球首位数字航天员小诤。虚拟偶像开始向“虚拟人”的方向过渡,有缺点、有脾气、有个性。

  设计师IP——如潮玩、潮牌、艺术等。

  文旅IP——比如故宫、熊本县等。

  IP具有什么特性?视觉上,通过各种具有视觉冲击力、吸引力的符号吸引关注。流量上,有积淀的IP自带流量,给品牌与产品引流。个性上,具备个性更易被同类受众喜爱和接纳。故事方面,故事性让受众感觉更有趣,更有利于记忆,传播。衍生方面,可衍生并应用到不同产品,不同场景。让品牌、产品具有更强的生命力

  邵巍认为,IP在品牌的应用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为产品与品牌创造新IP,“好的IP,让产品传播事半功倍,于是设计团队赋予品牌‘人格化’的内涵,结合产品‘小而白’(白面包、体型小)的特质, 一语双关, 为品牌命名为‘小白心里软’,并创作了‘小白IP’,一个全新的年轻烘焙品牌由此诞生。”二是联合,“借助已有的知名IP,嫁接传统文化,调动消费者难以磨灭的情感记忆。”

  邵巍表示,IP听着很玄,做起来很简单,做得好很难。做之前一定要想明白: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想做什么事情、收益是什么、品牌如何选择与品牌DNA契合的IP、如何搭建联动的桥梁、如何深探用户痛点引起共鸣、撬动IP背后的巨大粉丝群体参与形成神仙联动等问题,这都是需要思考的内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