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业绿色低碳转型取得长足进步

0
2021-12-28 来源:消费日报

   中国家具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绿色设计标杆企业。日前,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第三批)的通知》,在这份名单当中,有7家家具企业成为绿色设计示范企业。为此,中国家具协会号召广大会员企业向示范企业看齐,加快推进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为推动家具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家具强国贡献力量。

  据记者了解,本次进入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的7家家具企业是: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江山欧派门业股份有限公司、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卓尔金属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诗尼曼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家具协会表示,家具行业是与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绿色、低碳的家具产品关乎生态环境保护与人民健康安全。多年来,中国家具协会与会员企业携手各级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大学院校,通过标准、联盟、认证、论坛等多种形式,聚合行业绿色共识,探索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据此次入选“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的曲美家居介绍,“绿色设计”早已融入曲美家居的整体业务运营中,成为公司发展的内在基因。此次被正式认定为“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也体现了政府层面对曲美家居绿色产品设计和低碳业务运营的充分认可。

  据悉,曲美家居自2013年至今在全国多地发起家具“以旧换新”活动,将旧家具回收抵扣10%的优惠作为绿色环保补贴让利给消费者,并将旧家具回收所得通过公益组织全部捐赠给贫困地区,有效减少了资源消耗,形成了绿色闭环。成为“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后,曲美家居表示,将切实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不断加强绿色设计创新开发能力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绿色产品供给能力和市场影响力,努力推动中国家居行业的绿色发展。

  据了解,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的评价要求比较严格,不仅需要有较强行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还要有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强大的技术研发创新能力,具有明显的行业或区域特色,有较强的代表性、创新性和可推广性。

  此外,企业还需要将绿色设计理念和要求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具备开展产品生命周期评价的基础能力,具有应用绿色设计基础数据库及先进设计工具与方法的能力,具有检验验证、计量测试、规模化生产等绿色设计应用转化能力。已开展绿色设计相关工作,产品符合绿色设计产品评价相关标准,或参与制定绿色设计产品相关的技术规范、标准或政策;绿色设计产品在产品结构中的比例逐年提升,产销量及产值行业领先。

  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双碳目标”,鼓励制造业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在国内低碳、环保要求不断加强的大环境下,行业也在努力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这次成为“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的7家家具企业,不仅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拉动绿色技术创新,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和典型。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