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也要做“加减法”

0
2022-02-16 来源:消费日报

  

        近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乳业行业运行大数据及市场趋势研究报告》指出,高端化、健康化、功能化的乳制品将逐渐成为市场发展的主要方向。

  酸奶作为当下备受消费者喜爱的乳制品品类之一,随着消费升级、选择标准提高、品牌同质化严重等因素影响,市场竞争逐渐激烈。不少企业开始推出不同口味和功能、并且定价高昂的酸奶产品,试图在市场上占得先机。酸奶产品逐渐显现出高端化的趋势。

  高端酸奶不断加码

  据《2021酸奶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2021年消费者喜欢购买的乳制品类型中,酸奶凭借85%的占比仅次于占比86%的鲜牛奶。值得注意的是,在供给侧,2021年酸奶线上商品数已经远超于鲜牛奶及含乳饮料,两年间消费规模增长了90%。

  随着酸奶消费规模的不断扩大,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为了抢占先机,很多企业开始在酸奶中加入各种营养素、益生菌、谷物和水果,或是推出“零糖、零添加、零污染”等概念,来吸引消费者的购买。而这一行为,无疑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在消费需求、企业竞争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酸奶市场的高端化趋势更加显著。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酸奶高端化趋势是在我国经济水平提高,消费水平不断增强,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追求的背景下形成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酸奶产品不断提升品质,为其高端化发展提供了条件。”宋亮介绍道,“早在十年前,酸奶高端化的趋势就已经出现,主要围绕三个方面,第一是用更好的生乳来生产酸奶,提高蛋白含量和品质;第二是升级包装材料上,使得酸奶保质期更长、保存条件更宽松;第三就是在酸奶中添加各种菌群或营养素,功能性得到明显提升。而发展到今天,酸奶产品开始凸显‘零糖、零添加’概念。”

  高端等于高价?

  除了“增加”或“减少”酸奶中一些成分外,高端酸奶最能体现“高端”两字的可能就是较高的价格。

  记者发现,与普通袋装酸奶3元至5元的价格相比,高端酸奶的价格明显要高出不少,10元至20元的价格已经十分普遍。高价似乎成为了高端酸奶的代名词。

  对此,宋亮表示,酸奶产品的高端化伴随而来的是价格的上涨。“从生产成本上来说,品质上的提高确实会让高端酸奶的成本比普通酸奶要更高一些。除了对奶源有更高的要求之外,高端酸奶可能在生产技术上也更先进。”

  除了成本,高端酸奶还贵在哪里?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酸奶的生产成本不高,但是营销费用和渠道费用等环节成本却不低。“大部分品牌会选择邀请明星代言、投放广告等方式进行推广宣传,而这些成本可能都会分摊到酸奶的定价上,最终由消费者来买单。”

  市场终将回归理性

  随着一二线城市消费结构升级,消费群体和结构发生变化,酸奶消费将从低端开始向高端转移。三四线城市及部分农村将加快普及饮奶习惯,人均酸奶消费量将有明显增长。

  在上海睿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军伟看来,企业纷纷布局高端酸奶市场,无非是为了提升品牌价值,调整产品结构,保持自身产品差异化发展。

  “对企业来说,就是提前布局,谁能占据有利位置,谁在未来才能更好地发展。”侯军伟告诉记者。

  高端酸奶的出现迎合了当下的消费需求,但是价格较高也是一个明显的问题。而随着市场越来越多的、相同概念的高端酸奶出现,产品同质化问题也会使得企业在细分领域发展受到影响。

  宋亮认为,“普通酸奶作为一种大众消费品,未来仍将是主体。而对于高端酸奶市场来说,仍然是以个性化、功能化、品牌化为主。从整个市场的容量来说,高端酸奶市场增长会明显放缓,价格也会回归到一个合理的定位。”

□ 本报实习记者 暴梦川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