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轻工】皮革行业智能工厂案例——达威股份

0
2022-04-13 来源:数智轻工

案例企业——四川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皮化新材料为主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连续5年蝉联“轻工业百强企业”“皮革十强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5%-6%,近年来稳居国内皮革化学品行业的龙头地位。

 

行业背景

我国专业皮革化学品的年需求量在80万吨~100万吨,市场销售总额在100亿元~150亿元。达威公司属于多品种、小批量的流程型精细化工企业,生产线涵盖400多种产品,原材料有几百种,单个产品产量不大,需要根据计划不断切换生产线任务,带来生产效率低下、成品库存积压、原料备货计划不准确等问题。生产中多工序仍由手工完成,工艺操作员的疲劳、情绪、压力等都会影响产品质量。因此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升级非常必要!

 

投资建设

2017年,达威股份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清洁化皮革化学品智能化生产工厂启动,占地面积100亩,投资3.12亿元,项目于2019年年底正式投产。项目以达威股份内部网络硬件、软环境为支撑进行数字化建模,构建数据信息统一共享平台,形成覆盖全厂的高效安全、信息共享、智能化、现代化的“数字化企业”支撑体系。


图1 智能工厂整体架构

 


图2 智能工厂通讯网络架构

 

达威智能工厂建设了5个数字化生产车间;通过使用传感器、DCS系统、MES系统等手段,在物料添加、过程控制和设备管理等环节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管控,解决了人员依赖问题,进而排除了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原料泄漏风险。引入WMS仓储管理软件和WCS监控软件,通过与ERP系统的数据接口链接供应链,共同建设智能化仓库,实现物流系统的智能化。

 


图3 智能工厂实拍图

 

应用成效

 

达威智能工厂以投产后一年、即2020年相关指标,与达威股份新津老厂2019年的运行数据进行对比和分析。

 

(1)生产效率:2020年智能工厂产值为39909万元,生产效率提升42%。

(2)运营费用:2020年智能工厂每万元销售额的运营费用为492元;运营成本降低20.3%。

(3)能耗管理:2020年智能工厂每万元产值耗能90.4元;能耗降低29.6%。


专家点评:

清洁化皮革化学品智能化生产工厂利用网络和通讯技术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将企业信息化系统(DCS系统、SIS系统、VxBatch系统、MES 系统、ERP系统)进行业务集成,打通企业业务流和信息流,改进了部门之间信息传递效率,是企业实现管控一体化的基础,同时也开启了高等院校、系统集成商、用户的合作新模式。为皮革化学品制造行业大大地减少劳动用工,降低劳动强度,提高自动化程度,降低单位产品耗能,形成工业化生产的规模效应。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