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盐行标正式实施 行业迎来规范化发展

0
2022-04-20 来源:消费日报

   QB/T5653-2021《烤盐》行业标准已于2022年4月1日正式实施。据了解,该标准由浙江临安三和园竹盐食品有限公司、浙江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浙江科技学院、杭州市临安区产品质量监测中心、杭州市临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起草。

  记者了解到,《烤盐》行业标准规定了感官要求、理化指标与污染物限量等多项检测指标,对色泽、气味、氯化钠、水分、酸不溶物、pH值、碘强化剂等指标提出明确要求。其中,根据产品特性,色泽应为白色或灰白色,pH值应为碱性。

  此外,标准明确指出,未加碘烤盐含量应低于5mg/kg,且应在包装显著位置标注“未加碘”字样。

  对此,中国盐业协会表示,目前国内烤盐市场发展刚刚起步。烤盐行业标准的发布统一了烤盐产品的技术指标,填补了国内烤盐行业标准的空白,使产品质量监督环节有据可依,对规范国内烤盐市场有促进作用,也有利于盐产品市场的多元化发展。

  据了解,烤盐属于烹调盐,其一般选取优质天然海盐为原料,经洗涤去杂、高温烤制等多环节加工而成。600至800摄氏度的高温烤制可以有效去除原料盐中的不良微生物,使食盐更加纯净、卫生;经高温烤制后海盐由“生盐”变为“熟盐”,口味进一步改善,且pH值呈弱碱性,适应了消费者对弱碱性食品的需求。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