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钟表协会:我国钟表业有底气应对风险挑战

0
2022-05-26 来源:消费日报

    近日,中国钟表协会发布了《2021年中国钟表行业经济运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钟表进口额在2020年第一次超过出口额的基础上再次高出出口额11亿美元。其中,平均单价为1392美元的机械表进口量与2020年相比增加了17万只,平均单价增幅达79%。

  “特别是进口机械表在数量上同比增长2.1%的情况下,进口额却大幅增长34.53%,进口单价大幅提升。机械表进口比例进一步加大,占到钟表进口总额的62%。”5月20日,中国钟表协会理事长张宏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补充道,“这显示出我国高端机械手表消费需求强劲,我国钟表业发展空间广阔。”

  《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钟表与计时仪器制造业(含钟表零配件、定时器及其他计时仪器)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35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32%。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266个,累计完成营业收入292.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6%。行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1.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7%,营业收入利润率3.94%。

  在进出口方面,我国钟表行业的表现也十分亮眼。《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钟表行业进出口总额为104亿美元,同比上升51.4%。其中,出口总额为46.68亿美元,同比上升28.49%,占进出口总额的44.78%。进口总额为57.56亿美元,同比增长28.8%,占进出口总额的55.22%。

  面对2021年我国钟表行业的进出口方面所展现的情况,张宏光表示,2021年我国钟表行业企业面对多重困难,通过采取改变出口品种、增加其他定时器和钟表配件出口比例、快速调整新的贸易伙伴和外贸渠道、增加出货量等措施积极应对,从而实现了钟表产品出口较大幅度增长。“这充分体现出我国钟表制造业长期以来为世界提供日常用钟表产品的主产地格局和供应商地位是稳定可靠的,具有一定的抵抗各种风险的能力。”

  “同时也应看到,目前我国钟表行业依然面临一定压力,钟表进口增长幅度大于出口增长幅度。特别是高端机械手表进口比例大幅度提升,其中进口单价超过1万美元的高端贵金属机械表进口额大幅度提升,给国产机械表的发展带来了挑战。”张宏光说道。

  在谈及如何推动我国钟表行业持续发展时,张宏光表示,2021年我国钟表制造业凝心聚力、克服困难,使得行业生产经营情况得到了有效恢复。未来,协会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协调发展为目标。通过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钟表维修机构评价;促进国产钟表高端化,协调高端产业链通力配合;推动高精密制造与信息产业融合,两翼发展等多种措施,推动钟表行业发展稳步向前。(实习记者 暴梦川)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