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酒业开启新一轮“减龄”转型

0
2022-06-10 来源:消费日报

   近日,“i茅台”APP正式上线,100毫升装茅台小酒成功“圈粉”众多不喝酒的年轻人。不少网友表示,相较于大瓶装茅台酒的“严肃”与“商务”,小酒的外观让人眼前一亮,爱不释手,进而产生喝一口的冲动。

  记者了解到,小酒产品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不是市场上的新生产品。此类产品的专业名称叫做酒版,在不同地区也有酒办、样品酒、酒样、酒伴的别称。小酒产品的容量在50毫升至250毫升之间,瓶中所盛酒体、瓶身材质、外观设计与常规包装的同类酒产品基本一致。近年来,小酒以其“小而美”的产品特点,成功俘获了追求时尚与个性的年轻消费者,也让传统的“老酒版”成为了年轻消费者喜爱的“新酒伴”。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Z世代”的崛起,传统酒行业也开启了新一轮“减龄”转型。年轻消费群体独特的审美与个性,让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酒产品逐渐显露出独特的产品优势,也吸引了众多酒企开启了“小酒争夺战”。各类中外名酒的小酒产品不断涌现,成为酒类销售市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小瓶酒的“大格局”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小瓶装白酒市场容量约为300亿元,市面上小酒的品类数量可多达上千种,且市场份额呈现出不断扩大的趋势。

  随着消费者对小酒消费热情的不断提升,市场上销售的小酒产品种类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日前,记者在两家超市走访看到,酒类销售区的货架上小酒产品种类丰富,涵盖了传统白酒、露酒、保健酒、葡萄酒以及各类进口洋酒。小酒产品“小巧玲珑”的外观与货架上常规装酒类产品“高大壮”的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显得更加迷你可爱。

  记者在北京丰台区大红门社区的联华超市走访发现,市场上销售的小酒以传统白酒为主,红 星、牛栏山、江小白、老村长、泸州等品牌都推出了小酒产品,价格在十几元左右。一位正在选购小酒的老年消费者感慨地对记者说,以前喝小酒是因为物资贫乏,能喝上一口瓶装的白酒非常奢侈。现在生活好了,喝小酒能更好的控制饮酒量,而且“常喝常新”口感更好。

  在北京丰台区西铁营万达某便利店,记者看到各类迷你的洋酒摆满了整个货架,该店店长喻先生对记者说,近年来,小酒成为便利店的热销产品,产品种类也不断丰富。从江小白、“小扁二”、小口杯等单一白酒品类,增加了杰克丹尼、野格、伏特加、黑方等洋酒品类。购买小酒的消费者以年轻人群为主,主要原因是“DIY调酒”的流行。一小瓶洋酒50毫升,刚好可以搭配一瓶饮料或者是一杯饮品,开瓶勾兑,即买即喝,既不过量,也不浪费。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消费品市场极大繁荣,百姓的消费观念发生了转变,从以往追求“量大实惠”转变成“精致适量”,从“大宗囤积”变成“现吃现买”,饮酒理念也从原来的“海量豪饮”变成了“注重品味”。在多重消费需求的推动下,众多酒企布局小酒产品,这也是消费端倒逼产业端的结果。当下,“喝好点”已不再局限于“好品质”层面,还体现在“好的服务”“好的体验”,以及个性化等多层次、多方面的产品表达。

  尝鲜收藏二者得兼

  近年来,在酒业年轻化转型中,“如何打动年轻消费群体”“如何让年轻人体验酒类产品”成为行业与企业不断探索与研究的命题。

  小酒产品所具备的容量小、价格低、外观可爱等特点,提升了饮酒品质化享受,也为年轻消费者带来了更多尝鲜的机会。首先,50毫升左右的小酒,在饮用上不会有太大的压力,两三口就可以喝完。其次,大多数小酒的价格都在二十元上下,消费时没有过多压力,购买一大瓶酒的价格,可以同时购买几种小酒。采访中,不少年轻消费者表示,人生的“第一口酒”都是通过小酒产品体验到的。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小酒产品以其小巧的瓶身、时尚的设计、精致的酒标、多彩的酒体,也让一些“滴酒不沾”的年轻消费者,对小酒产品充满了“好感”。热衷于收藏小酒的冯先生对记者说:“我是作设计工作的,平时在生活中并没有饮酒的习惯,收藏小酒是纯粹的喜欢。刚开始收藏时,购买小酒的渠道都是便利店,看到好看的小酒就买来当作陈设。后来,随着收藏越来越多,便利店小酒已经不能满足我的收藏需求了。现在,我们有一个小酒收藏的圈子,大家可以通过互相交换、代购、转让等形式丰富藏品种类。目前,我收藏的小酒最贵的一瓶已经达到了近万元。”

  有调查显示,中国的名酒收藏与投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酒版收藏作为名酒收藏的组成部分,未来将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对此,北京市大兴区从事美学教育的李铁刚老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小”本身就自带精致与可爱的属性,这一点是非常符合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审美情趣。现代的年轻人总觉得自己是“长不大的孩子”,他们对于迷你的、精致的、有意思的、带有娱乐性的事物,总是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与好感。因此,小酒产品将年轻人的兴趣点与产品的卖点相结合,也更容易激发消费者与产品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记者 贾淘文 文/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