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性国标《免洗洗手液》进入起草阶段

0
2022-06-09 来源:消费日报

   5月29日,记者在国家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查询发现,为了规范行业发展、提高产品质量,推荐性国标《免洗洗手液》已进入起草阶段。

  5月30日,记者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多家商超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多种免洗洗手液产品,按成分可分为酒精类与非酒精类,按功能可分为杀菌、抑菌等品类。“我是2020年才开始购买免洗洗手液的,出门在外洗手不方便,这类产品能随时杀菌消毒,加强个人防护。”消费者潘先生告诉记者。

  在电商平台,免洗洗手液产品的销量也十分可观,有些便携免洗杀菌洗手液单月销量超过两万瓶。去年前5月,阿里平台洗手液销售额超5.1亿元,销量近1500万件,其中前100个商品关键词提及次数中,“抑菌”“免洗”“便携”“速干”等排在前列。

  在不断增长的销量背后,记者发现,目前市面上的免洗洗手液价格差异较大。以单瓶50毫升为例,产品价格从两元到十余元不等。同时,也有多位消费者向记者表示,免洗洗手液质量参差不齐,自己选购时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是否有效”与“是否黏腻”上,想买到好用的产品有时还要看网络博主的测评,自己需要“下点功夫”。

  据了解,我国当前暂无单独针对免洗洗手液品类的标准,市场上的产品执行的都是企业标准,制定标准时可参考GB 38456—2020《抗菌和抑菌洗剂卫生要求》、GB 27950—2020《手消毒剂通用要求》等。

  作为参与推荐性国标《免洗洗手液》起草的单位之一,蓝月亮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标准的起草,对于行业而言,有利于填补目前免洗洗手液这一品类细化标准的空白,推动行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对于企业而言,国标的发布可以为企业技术水平整体提升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助推企业不断创新,也有助于优质的产品和品牌脱颖而出;对于消费者而言,得益于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消费者将直接受益,能够享受到更加安全、优质的产品,充分满足消费需求。”(实习记者 刘 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