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国际化战略 家居企业构建产销“双循环”

0
2022-07-15 来源:消费日报

    家居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民生产品,多年来保持着健康稳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体量和价值。近年来,在“双循环”战略的指导下,产业发展内外并重,在内销外贸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其中出口额常年表现出色,中国家居产品受到了全球市场的欢迎。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疲弱,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地区摩擦等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供应链、物流不畅,金融市场不断波动,导致家居产业的国际发展受到一定的阻力,部分企业发展遭遇困难。在严峻复杂、变化莫测的形势下,需要采取新的措施和手段应对。目前,行业中有不少优秀企业通过过硬的品质,强大的生产、创新能力持续获得海外客户的青睐,他们还通过海外建厂、收购并购、发展优质客户等方式在困境中保持了稳健的增长。

  构建国际化战略布局

  建筑五金是行业中的重要品类,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较大的体量,整体贸易特别是外贸方面一直表现积极,2021年建筑五金全品类累计完成出口额480.35亿美元,同比增长34.36%。在疲弱的市场中保持增长离不开行业企业的积极拓展。如建筑五金行业的“扛把子”玫德集团近年来就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果:2019年,玫德集团营收总额突破100亿元大关;2020年,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之下,仍然逆市上扬,营业收入突破125亿元;2021年持续猛增,营收达到177亿元,同比增长42%。

  快速健康的发展来源于玫德的战略布局和跨区域、多基地、国际化的发展格局。据了解,玫德集团生产的阀门、螺纹管件、沟槽管件等产品远销海外,卖到了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面对国际间的贸易摩擦,玫德还不断向海外伸出触角,今年4月29日,“玫德集团并购波兰Odlewnia Zawiercie有限公司(简称波兰EE)交割签字仪式”在波兰华沙隆重举行,宣告波兰EE公司正式加入玫德集团,也标志着玫德集团正式在欧洲建立生产基地,有利于玫德在欧洲的跨越式发展,这是玫德的第三个海外基地。

  建立海外基地是不少积极面向海外的企业的选择。今年营收首次突破百亿的工具行业龙头——巨星科技,早在行业变局到来之前就做好了全球化的全产业链布局,不仅大大提升了供应链效率,也提升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据了解,巨星科技在全球范围内先后对数十家公司发起收购。如2018年,相继耗资1.25亿元、1.85亿瑞士法郎收购了Arrow100%股权、Lista100%股权;2020年12月,耗资2.73亿元收购Shop-VacCorporatio的相关资产;2021年6月、7月,巨星相继以2790万欧元、1.28亿美元完成对KMR100%股权、BeA UK100%股权及Geelong100%股权的收购及并购Joh. Friedrich Behrens AG的相关资产,加强了巨星在全欧洲的仓储物流分销体系。

  巨星透露,通过收购并购等相关运作,该公司已在全球9个国家设立了20个生产制造基地,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三的手工具龙头企业,成长为一家集欧美本土服务、亚洲产业链制造和中国管理研发的全球资源配置型公司。

  布局全球的生产基地不仅可以让企业享受当地的优惠政策,降低汇率变化对企业的影响,还能够深入了解当地消费者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同时获得原有企业的供应链、渠道链,打破贸易壁垒,为企业规避风险,降低生产成本起到一定作用。

  建立综合立体的全球品牌矩阵

  企业的海外收购不仅拥有了海外生产基地和供应链、渠道链,还得以把国际品牌收入囊中,这些品牌大多经过多年积累,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好的口碑,其中甚至不乏历史悠久的百年品牌、定位高端的国际大牌。海外品牌的吸纳对于企业自有品牌是一个重要的补充,有利于企业面向高中低档市场,不同消费群体建立立体综合的品牌矩阵,进一步扩展市场宽度。

  巨星科技通过多年来的品牌耕耘,已拥有ARROW、SK、Sheffield、WORKPRO、PONY&JORGENSEN、BeASKGoldblatt、Prime-Line等品牌,跨多个产品品类,每年推出上千种新品,受到全球消费者的青睐。

  保温杯行业龙头哈尔斯于2016年收购了瑞士SIGG Switzerland AG的100%股权。SIGG公司成立于1908年,是瑞士一家生产经营包括饮用水瓶(杯)以及相关配件的百年企业。SIGG公司在欧洲范围内拥有8500多个直销网店,运动系列水具的品牌和渠道建设规范有效。

  牵手海外优质合作伙伴

  据记者了解,当下取得健康增长的外贸企业在海外基本拥有稳定、优质的长期合作伙伴,双方通过多年来诚信紧密的合作,建立了牢固的共赢关系,为企业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工具行业知名上市公司大叶集团是目前行业中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ODM生产商,产品销往欧美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积累了一批优质客户资源。巨星科技是美国HOME DEPOT、美国WALMART、美国LOWES、欧洲Kingfisher、加拿大CTC等多家大型连锁超市最大的工具和储物柜(Tools and Storage)供应商之一。此外,巨星还在全球范围内有两万家以上的大型五金、建材、汽配等连锁超市同时销售其各类产品,有效保证了巨星的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优质客户的吸引来源于自身实力和对质量、创新的坚持。大叶集团多年来重视质量管理和体系建设,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多项国际进口认证等,为产品受到国际优质客户青睐奠定基础。

  提升产品竞争力,针对国际客商需求进行创新研发是持续获得订单和客户黏性的保证。近年来,燃气具行业领军企业万和积极响应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聚焦市场需求变化,不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追求高质量增长而非盲目地规模扩张。针对不同市场需求,万和建立了全系主流出口产品创新技术成果。热水器品类作为万和出口主营品类之一,拥有多个燃气热水器的内核技术平台,充分满足全球不同区域客户和用户需求,在厨房电器产品方面,相继开发出在业内技术领先的离子点火燃气灶具、燃气烤箱等产品,受到海外用户的欢迎。

  海外收购、创建海内外品牌矩阵等方式多为实力雄厚的企业的选择,对于资金实力有限,规模较小的企业则更多的选择代理商、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方式,有的品牌还会选择建立自有的电商品牌。

  外贸出口是“双循环”战略中的重要一环,需要企业的长期重视和坚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年来总体外贸数据保持高比例增长,但其中不乏原材料成本上涨,汇率变化等因素。部分企业虽然营收增长但利润并没有获得相应的提升,这一现象需要企业提高警惕。(记者 陆 俊 文/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