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激发智能家电产业发展新动能

0
2022-09-1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日,在2022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周深圳专场上,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指导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全国首个智能家电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标准化调研成果。
  据了解,智能家电产业是民营企业集中度最高的产业领域之一,2021年产值规模占全国比重近半。此次调研,开创了民营经济专业领域标准化调研之先河。3部门成立联合调研组,综合运用资料调研、问卷调研和实地调研等方式,随机面向596家智能家电民营企业,针对广东智能家电标准化工作中存在的产业链重要环节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标准缺失、互联互通平台标准不统一等短板进行深入调研。
  调研发现,标准化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有力推动了广东智能家电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广东各地市、行业协会和大多数民营企业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广东94.13%的智能家电企业认为标准化对企业高质量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81.54%的民营企业建立了内部标准化体系,72.65%的民营企业安排了专人负责标准化工作,81.04%的智能家电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此外,国际标准化组织IEC/TC72“智能家电控制器工作组WG13”落户广州市,这是该领域首次由非欧美国家主导成立的国际标准工作组,对我国企业实现以标准“走出去”带动产品“走出去”发挥了重要作用。
  调研还表明,标准化领域的短板也比较明显,主要包括国内信息安全标准落后于行业发展、互联互通平台标准不统一、标准国际话语权较薄弱等。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表示,下一步,3部门将针对调研发现的短板问题,加快实施智能家电标准领航工程,加强先导性、创新性标准研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打造标准服务平台与人才高地,以标准为切入口推动解决产业痛点难点堵点,抢占产业“制高点”。(陈晓莹 记者李青山)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