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香氛“太香”了,顶级VC纷纷跑步进场!

0
2022-11-17 来源:创业资本汇

你平时有使用香水的习惯吗?与西方人不同,香水对于东方人来说并非刚性需求。

不过,随着新消费浪潮的到来,中国正在掀起一场嗅觉经济的浪潮。本土香水、香氛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随着消费规模迅速扩大,嗅觉敏锐的资本也不断涌入。特别是近两年间,中国香氛品牌融资进入爆发期。红杉中国、IDG资本、真格基金等顶级机构纷纷入局。

本土品牌崛起

在较长的时间内,我国的香水市场主要是欧美品牌,鲜少看到中国品牌的身影。近年来,国潮品牌层出不穷,2009年气味图书馆诞生,3年后,野兽派、RE调香室、野兽青年、闻献等国产香水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天眼查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中国香氛企业注册量显著增长。截至目前,中国香氛企业注册量接近3000家。

疫情之下,香水可以突破口罩的限制,“替代”了口红,“香水效应”正在逐渐显现。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香水市场零售额达109亿元,同比增长 11.2%。香氛香薰品类也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香水的作用已从原先的功能性(除臭)转变为精神性。凯度咨询曾在研报中表示,在后疫情时代,香水能给人带来“治愈感”、“呵护感”、“愉悦感”的特质,成为该行业正向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中国香水行业研究白皮书1.0》显示,在香水消费方面,30岁以下的年轻消费者正在淡化对大牌的追求,他们抗拒“撞香”,也不愿意用香水讨好他人。这些都给予了新品牌弯道超车的机会。

对于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国内外公司积极布局开店。除欧莱雅、雅诗兰黛等化妆品巨头公司布局在中国开店外,2022年9月全球香料供应商巨头芬美意,宣布广州创香体验中心开业,并表示将进一步扩展其在华规模。

除此之外,一些企业也跨界参与到中国香水香薰市场。2022年,意大利奢侈羽绒品牌 Moncler在上海发布首个香水系列;西班牙百年皮具奢华品牌 LOEWE在南京开出“LOEWE罗意威香薰”全球首家独立精品店。

国内公司也有跨界入局者,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字节跳动。2021年,字节跳动旗下全资子公司宣布将推出香水品牌“Emotif”,被外界看作是其向新消费领域进军的又一个动作。另外,中国医疗行业公司山东朱氏药业集团发布香氛产品;鲜花B2C网络零售商花点时间布局香氛业务,并推出首款香水产品。

投资机构涌入

中国品牌的发展壮大,也引来了嗅觉敏锐的投资机构。公开披露的投融资信息统计显示,2014年至今,中国香水香氛市场共计发生35起投融资事件。特别是2020年以来资本投资势头较猛。2020年至2022年11月,分别发生5起、10 起、6起事件,占行业事件总量的 60%。从投资机构的类型来看,2019年以前多为中小机构,2019年之后市场上多了红杉中国、IDG资本、真格基金等顶级机构的身影。

创立于2018年的观夏是一家专注于东方植物调的小众原创香薰品牌,主打东方植物香。其明星产品颐和金桂,在当时更是创下了上架3秒就被抢空的纪录。

观夏背后的创始团队也极具实力,观夏创始人为前世纪佳缘的副总裁、前聚美优品的副总裁,因此备受资本青睐。

2019年3月,观夏快速完成了天使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真格基金、IDG资本、YOKA时尚网。2020年12月,观夏获得A轮融资,投资方为红杉中国。

2022年9月份,香水香氛品牌闻献DOCUMENTS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凯辉基金旗下消费共创基金与美次方联合领投。

据悉,美次方是欧莱雅在中国市场首次成立的投资机构,也是这个全球美妆巨头在总部外设立的首个针对单一市场的投资公司。美次方今年5月成立,闻献是其投出的第一个项目。

Scentooze,谐音像"三兔",是一家非常年轻的香水品牌,定位95后元气少女的专属体香,希望设计年轻消费者喜欢的、具有中国本土香文化的香水产品。2020年,Scentooze宣布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源码资本。Scentooze的创始人曾任职欧莱雅集团美宝莲品牌中国区数字营销&CRM 负责人、伽蓝集团春夏品牌市场总监目前兼任日本高端品牌 POLA 、西班牙皇室御用品牌 SEPAI 品牌战略顾问。

2021年1月,RE调香室Reclassified获中信资本投资;5月,Scentooze三兔完成两年内第三轮融资;8月,Plustwo普拉斯兔完成由坚果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国内市场前景广阔

欧睿数据显示,中国香水市场在2015-2020年间复合增长率达14.9%,未来5年预计将达到22.5%;全球市场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约为7%。对比可见,未来几年,中国市场的增速将是全球市场的3倍左右,而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国内的香水市场都被进口品垄断,国产香水品牌似乎到了该爆发的时刻。

有市场研究机构预计,我国的香水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突破400亿元,预计我国香水市场将在2030年跃居全球第二大市场。

然而,本土品牌仍然面临一系列无法逃避的问题。从中国企业发展时间来看,中国香水香氛品牌发展时间较短,多数企业背后供应链体系尚不健全。首先,香水行业的原料供应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目前的原料主要依赖进口。同时,由于国外香产业发展好、工艺先进,调香师也多在国外。因此,香水香氛行业的调香师也是市场稀缺的对象。大部分技术都掌握在外国品牌手里,国内工厂只得沦为充当代工厂的角色。作者:张晓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